第A20版:娱乐新闻/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黄健中砸2亿再拍《笑傲江湖》
内地演员片酬普遍虚高
星动影视排行榜
哈哈一笑
一早醒来就没个完的是什么
新产品
语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地演员片酬普遍虚高
本报专访国内知名影视制作人吴毅
吴毅对中国电视剧市场十分了解
金桢勋
 

N特派记者 吴开兴 文/图

本报青岛电近日,30集都市时尚电视连续剧《踮起脚尖吻到爱》在青岛热拍,由于剧中有韩国偶像演员、因韩国热播剧《宫》而被观众熟识的“律王子”扮演者金桢勋参演,受到歌迷的关注。前日,记者深入该剧青岛片场,正好遇到前来“督战”的国内知名影视制作人吴毅,并做了独家专访。

福建人爱看偶像剧

记者:据说,这两天有电视台买家也来探班,以前这种情况很少出现,通常都是电视剧拍完后才卖,这种变化意味着什么?

吴毅:现在电视台播出电视剧都有自己的定位。有些电视台播出宫廷剧,收视率很高,但播出偶像剧,效果就不好。比如前阵子热播剧《步步惊心》,湖南卫视播得好,但如果换成在江西、安徽卫视播,不一定有这么高的收视率。福建那边偶像剧历来收视都不错。

前天是有电视剧买家来探班,因为他们对该剧比较感兴趣。目前电视剧制作成本越来越高,通常一家电视台难以买下首播权,都是四五家联合购买。很多买家看准了就出手,不会等电视剧拍完。有些好的制作班底打造的电视剧还没开拍,首播权都卖光了。

记者:之前,你公司制作了《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军旅题材作品,不管是在收视率还是在口碑上都获得极大成功,但现在好像你们开始做偶像剧,是不是拍偶像剧更能赚钱?

吴毅:也不能这么说。其实我还会去制作一些军旅题材的,目前有两三个题材的军旅戏在选择。拍摄偶像剧也是我公司的强项,之前我做的《恋爱兵法》、《白领公寓》也属于这类题材,这两三年中国都市化进程很快,韩剧等偶像剧也培养了不少喜欢这类剧的观众,市场会越来越大。还有偶像剧可以植入一些广告,这也减少了制作成本。

穿越剧是该限制

记者:有专家说过,中国内地没有真正的偶像剧,如果有,那就是像《宫》、《步步惊心》那样的穿越剧。你认为你的偶像剧能比这类偶像穿越剧红吗?

吴毅:电视剧具有娱乐功能,但不能只注重娱乐,一个时代一定会有一种作品能够代表这个时代的价值观、社会需求和审美,从这个角度来讲,《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和许多单纯娱乐的电视剧是有区别的。国家广电总局限制穿越剧的拍摄,我很支持。这完全在误导观众,哪有穿着古人衣服谈现代人的感情这样乱七八糟的剧情。我不敢保证目前我的偶像剧收视率能强于穿越剧,但我认为,接地气的偶像剧今后是主流。《踮起脚尖吻到爱》拍完了,又一部都市偶像剧《非诚勿扰》也将开拍。

记者:是不是你不喜欢,所以就有这样看法?

吴毅:我是很喜欢历史剧,就是因为特别喜欢,才这么说的。我已经确定明年要拍《曹操》,这是一部历史正剧。我请了很多历史专家做顾问,就是要更真实地还原历史。这些专家包括易中天,他是看到我对这部戏的热情才答应的。

韩国明星价格实在

记者:你说现在电视剧成本提高很多,主要是在哪个方面?

吴毅:电视剧成本提高和近一两年电视剧演员片酬的暴涨有很大关系。现在单集片酬过30万元的演员有很多,这就逼迫制片方压缩其他成本。但如果成本压缩得太厉害,拍出来的作品达不到基本的要求,只能是粗制滥造之作。

记者:你觉得演员片酬暴涨,这正常吗?能控制吗?

吴毅:当然不正常。可以说现在内地演员片酬普遍虚高,有价无市。这些虚高片酬可能对一些玩票或者说捧哪个女演员的投资方来说有市场,但是这会影响到影视行业的正常运营,因为这些演员片酬提了,就很难降下来了。要控制演员片酬,就要规范行业,提高电视剧拍摄门票,不是说你有钱都可以拍戏。

记者:在你制作的电视剧里,很喜欢用韩国演员,这次参演的韩国金桢勋之前就出演过你的《恋爱兵法》,是不是国内的男明星不具有偶像气质?

吴毅:我个人认为国内偶像剧处于起步阶段,与日本、韩国都是有差距的。国内男明星缺乏偶像气质也是一个客观现实。

记者:你喜欢用韩国明星,是不是还有他们片酬低的原因?

吴毅:不是他们片酬低,韩国明星价格很实在。不像内地一些演员,什么都不是,就在漫天要价。还有韩国明星很有职业道德,我合作过的韩国明星没见过有耍大牌的。

金桢勋中国拍戏语言不是障碍

由导演麦大杰执导、华谊天意重金打造的年度都市时尚大戏《踮起脚尖吻到爱》正在持续热拍进程当中。主打“时尚”关键词的该剧自然离不开风云变幻的T台,戏里有国际超模裴蓓、“律王子”金桢勋以及“好男儿”巫迪文等众多俊男靓女加盟。

今年年初,刚服兵役退役的金桢勋,重新转战亚洲娱乐圈。金桢勋透露,以后工作重心将放在中国、日本、韩国三地。他曾表示语言问题是目前在中国拍戏面临的最大阻碍。不过,在现场,记者发现,金桢勋和中国演员对戏时,一人说韩文,一人说中文,配合颇为默契。

人物介绍

吴毅,国内知名影视制作人,现为华谊兄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毅担任制片人的电视剧作品包括《功勋》、《恋爱兵法》、《绝对权力》、《军人机密》、《乾隆王朝》、《搭错车》、《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爱上女主播》等,正在热拍的《踮起脚尖吻到爱》也由他担任制片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