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福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仓山爱国路2号 百年前美国领事馆!
上万朵郁金香绽放
□简讯
老太遇车祸 被撞断21根肋骨
我省23家企业候选“世界品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仓山爱国路2号 百年前美国领事馆!
墨尔本大学的老档案,解密这栋旧房子的前世
从老照片中考证出来,美国领事馆曾在爱国路2号办公
爱国路2号的老房子现状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肖春道/图

本报讯 “仓山爱国路2号到底是不是美国驻福州领事馆?”近日,一群福州老建筑爱好者都在考证一栋老房子,仓山爱国路2号,有网友从旧有资料发现,这栋其貌不扬的旧屋曾是美驻榕领事馆,但谁都没办法确证此事。

昨日,这个谜团终于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图书馆的几盒微缩胶片解开。正在墨尔本大学做访问学者的福州人林轶南,翻出了《美国驻中国福州领事馆领事报告(1849-1906)》的微缩胶片,在美国领事与白宫来往的文书中,清楚地记载了他们曾在爱国路2号办公。

发现:仓山老宅是美国领事馆?

上周,福州老建筑群成员池志海在对比哈佛大学图书馆有关福州的老照片时,发现一张照片中的建筑与爱国路2号几乎一样,但却标着“美国领事馆”英文字样。这一发现,让小池吃惊不已,他和其他网友在1915年的一张福州地图上,也找到了“US Consulate”(美国领事馆)的地点,对比现在地图,与爱国路2号重合。

网友们纷纷推测,现在的爱国路2号,很可能就是原来的美国领事馆。

但根据福州有关史料记载,1854年起美国正式设立驻福州领事馆,民国之后,美国在现在的麦园路新建了馆舍,旧址仍保留在福建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大院内。

由于手头资料有限,大家都无法确定爱国路2号的历史渊源。有网友给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发微博,也石沉大海。

解密:越洋文件解密百年前往事

昨天,这个谜团终于被一份文件解开。

热爱福州老建筑的林轶南,今年2月份刚好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做访问学者,他听说这个消息后,马上跑到学校图书馆寻找资料。终于,他在学校图书馆翻出了一份历史文档——《美国驻中国福州领事馆领事报告(1849-1906)》,里面记载了美国驻福州领事与白宫的往来书信。

昨天,林先生把这份文件扫描完后,发到QQ群和网友分享了他的发现。1891年—1893年之间来往的书信表明,爱国路2号这栋建筑原为英国怡和洋行所有,当时美国驻福州的领事想要买下这栋房子,但最终白宫没有同意,领事一直是用租赁的方式在此办公。

当时领事馆和白宫的往来信件,还包含了照片和平面图,和现在的爱国路2号一模一样,这些都确证了这栋老房子,曾经是清代的美国驻福州领事馆。

轶事:美领事馆用钱斤斤计较

文件解密爱国路2号是清朝末年美国领事馆后,细心的网友还发现文件其他一些细节也很有趣。当时的美国领事向白宫索要经费钱,白宫却“斤斤计较”。

网友“红衣棒糖人”翻译了一段原文,其中写到美领事馆正准备搬家,向白宫去信说:“这回搬家,我还要1200鹰洋(墨西哥银元)搬家费,这算在我下个月的支出额度里面。”

还有美领事馆买新旗杆,也是十分节省。“我需要4100鹰洋来立好这个又新又漂亮的两段式旗杆。商人们报出了从4100鹰洋到13000鹰洋的价格——我现在有了福州各个领事馆里面最好的旗杆!您同意这笔开支么?您可以批准我向财政申请这笔支出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