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房产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楼市调控下的“福地”?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经“出走”的闽地产商都回来了曾经“动摇过”的闽地产商都坚定“不移”了
福州楼市调控下的“福地”?

楼市调控下,福州依旧吸引诸多开发商入市扩张
 

N本报记者 林姿

4月10日,杭州出现首例地产企业破产案;一线城市出现房价下跌五成,地产投资全面下滑;

……

在楼市调控的大潮中,福州却逆势而上——世纪金源回归福州,又一项目罗源湾滨海新城年内入市,泰禾集团一座城2座城市广场蓄势待发,在异地发展十多年的升龙集团在福州布阵三幅商业地块,其中升龙汇金中心已经首发亮相。

不仅是闽资不断回潮,还有一些本土开发商高调宣布将坚定不移长筑福州,更有一些品牌开发商扩大了对福州及周边项目的地产投资。

在楼市调控不断从严的今天,福州市场究竟具有何种魅力吸引异地闽商重返大本营大施拳脚?而本土作战的闽商在各路房企齐聚的市场中是否能赢在起跑线上?

【市场】大举回归做大家乡版图

在全国楼市趋冷的大环境下,以往在异地“跑马圈地”的许多闽商都开始选择大举回归福州,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以世纪金源为例,其企业投资地域遍及国内多个省市,而继2011年10月贵安新天地高调亮相后,其扩张家乡版图的步伐并未停止。目前,大福州区域的另一城市综合体罗源湾滨海新城也即将在年内亮相。

不仅如此,已在河南、天津等地打造了多个商业项目的升龙集团也有大举回归福州之意。目前升龙集团在福州已拿下三幅商业地块,其中高端写字楼升龙汇金中心已经面世,而升龙广场、升龙环球中心项目也在建设中。升龙汇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升龙集团虽然异地项目不少,但作为闽商,回归家乡发展则是更加看重的。”

而据记者了解,中庚、福晟等品牌开发企业在国内其他省市也都有项目运作,但其根基仍继续扎稳福州,延续扩大自己在福州的品牌影响力。

深耕细作坚持福州主场

有房企大举回归福州,还有的地产闽商,则始终将福州作为其企业发展的主战场,在异地众多房企收缩战线之际,却逆市扩大产品线。

以“大名城”入市的名城地产,一直立足福州市场,今年旗下综合体项目名城城市广场继主打刚需牌名城银河湾之后也将入市。此外,名城地产还参与投资开发福州永泰东部温泉旅游新城项目,进军福州旅游地产项目。

而从福州起家的泰禾集团虽然在北京、福州两地发展,而其主力市场却一直在福州。此次以五四北、东二环泰禾广场两大项目高调进军商业,仍选择从福州发声,其对本土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在2011年以14.23亿元大手笔拿下南三环近千亩地块后,利嘉实业(福建)集团将在该地块规划建设的海峡国际商业城以及三甲医院老年养老院项目,最快今年下半年动工。从大利嘉发端,利嘉实业(福建)集团在福州做大做强的路线同样十分明显。

扩大投资 加快布点建设

不仅是地产闽商对福州市场分外关注,许多已经进入福州市场的地产大鳄也着手“深耕”福建区域,将其作为开发重镇。

如华润置地(福州)有限公司已经升级为华润置地福建省公司,成为华润置地十个大区公司中的一个,管辖范围为福建和江西两个省。接下来,华润置地还将在福建寻找合适的城市地块,发展商业物业,进行多项目操作,引入其他优秀的产品线。

而从住宅入榕的万科,亦在福州迅猛发展,其福州永泰温泉项目,白马路万科广场项目均为商业地产项目,而永泰项目则是作为万科转型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

从金融街万达广场到仓山万达广场,短期内万达在福州连布两“子”,不仅如此,在三线城市宁德的万达广场已进入试营业倒计时,福清万达投资意向书也已签订。可以说,万达对福建厚爱有加。

【解析】市场需求旺盛房价稳定

缘何福州备受众多开发商青睐,而在一线城市开发商选择低调过冬之际,福州楼市却依旧热气腾腾?

“虽然目前楼市大环境趋冷,但开发商依旧在寻找发展机会。在调控之下福州楼市成交也一路下滑,与其他地方相比,福州市场的需求量仍旧庞大。”业内人士江先生分析道,“尤其从春节后,潜在的购买力大爆发,这出乎许多业内人士意料,同时也是福州购买力的一个有利印证。此外,福州八县以及返乡置业者的购买力一直最为强劲,可以说是楼市最基础的保障。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陈先生表示,“福州的房价也一直稳定在一个区间,并不像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出现一夜房价暴跌的状况。稳定的需求和合理的利润空间,让许多开发商都看好福州市场。”

此外,本地开发商更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拥有当地人脉,服本地水土,拥有自给自足的资金和相对稳定的团队等主场作战不可或缺的因素也不可忽视。“本地开发商对当地市场环境知根知底,不需要一个融合以及磨合过程,就可以在开发中避免许多节外生枝的环节。”

政策扶持城市化进程加快

相对市场的稳定,政策的利好也向众多开发商抛出“橄榄枝”。海峡西岸经济区大战略的制定,让福州成为“海西”发展最核心的城市之一。机遇当前,福州的城市扩张速度不断加快,整个城市的发展格局,已呈现出从跨江型城市向滨海型城市转变的态势。

而福州的城市化进程制定了多中心、多组团的发展战略,构建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在用地布局方面,福州将以三环路以内为核心,放射性向外发展。业内人士林先生就认为,“目前福州各区域新城都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中。其间就需要房地产提供大量的硬件设施和强大的物质基础,也为城市居民提供居住条件。而这对于开发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发展新机遇。”

对此,江先生补充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刚性需求还将继续推动房产前行。随着城市次中心的崛起,区域人口增加,消费、就业等不断完善,大都市圈快速形成。不论是商业还是住宅,都充满着机遇。作为开发商,选择在发展初期介入,获利的机会更大,把握性也更大。

土地供应适中适宜入市开发

对于开发商而言,上游土地市场的放量更决定了当地是否具有开发空间。

与其他城市相比,福州土地市场量一直把控得较好,每年的土地放量都在三四千亩左右,2011年达到4500多亩,业内人士江先生分析,这样的开发量造成市场供不应求,如果土地放量大,开发量多,竞争就激烈。而福州市场需求旺盛,只要有地开发,大多能保证一定利润。

另一方面,由于去年土地市场的不景气,今年福州或将启用勾地制度,事先选择资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沟通议价。“跟着新区规划建设走,总能以较为低廉的价格收地,此外还能享受许多政策方面的优惠。”这对于有实力的开发商而言,这无疑是拿地储备的好机会,借土地市场低迷之际以底价收地,可以很大程度上分摊成本。

因此,许多“走出去”的开发商在数年之后又回到福州,重新开发新项目。而一些本土的开发商更是扎根福州做大做强。

【后市】机遇挑战同在

地产闽商回归,以及本土开发商的不断深耕,无疑是看中福州这片充满机遇的土壤能带给企业更多成长空间。但是,在异地闽商回归的同时,许多地产大鳄也在不同程度进军抢占福州市场。

而从目前福州地产项目启动来看,投资门槛越来越高,动辄项目启动资金过亿,可以说都是“强者的游戏”。在这种情况下,本地闽商将何去何从?

业内人士陈先生分析,外来地产大鳄不仅拥有先进的运营模式、完备的产业链条,更具有价格上的竞争优势。而本土闽商在发挥主场作战的地缘优势外,还应在整合资源、创新产品、提升品牌上下工夫,这才是最有效的应对之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