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考市质检昨日开考
福州将开展既有玻璃幕墙安全排查工作
□简讯
福峡路管道改造明起将停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考市质检昨日开考
50多所初中将统一改卷,客观反映初三学生成绩水平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昨天,除少量几所民办初中以及区属初中外,福州绝大多数初三应届毕业生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福州市初中毕业班质检考试,这是中考前最后一次全市统一组织考试,且完全模拟中考形式,福州市中招办还将统计学生成绩并公布成绩排位表,因此备受学生及家长关注。

据悉,为了更客观反映初三学生的成绩水平,今年福州教育学院将组织网络统一评卷,由于统一改卷由初中自愿申报,目前共有50多所初中报名参加统一改卷。

统一改卷也将采取双评制度

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处人士表示,这几年市质检都是各初中自行改卷,为使初三学生的质检成绩更客观,同时方便福州教育研究院通过监测系统,评析每名学生的答题情况、薄弱环节在哪里,今年福州教育研究院将组织网络统一评卷。

据了解,这次统一改卷由初中自愿申报参加,目前有50多所初中报名参加,以公办为主,涵盖了大部分初中,民办初中参与统一改卷的不多,时代中学、三牧中学、华伦中学等民办初中都没有参加统一改卷。

福州教育研究院人士表示,质检统一改卷也将模拟中考网上评卷的形式,采取双评制度,两人评分超出误差值,引入第三方评分。

首日试卷点评

语文表述量有点大

福州屏东中学初三语文集备组组长黄骏萍老师认为,这次语文试卷,学生表述量比较大,所以很多学生时间很紧张,原本平常要求学生留出一个小时给作文,但很多学生考到作文题时,只有45分钟甚至半个小时,有的学生作文没时间写完。

表述题比较大的题,如名著阅读题的第2小题,要求学生针对《西游记》三个回目任选一项概述一则80字左右的“西游故事印象”,虽然评分时只要达到60个字以上即不会扣分,但学生往往要答满80字以上,比较费时。还有综合性学习题中,针对三类读书方法的阐述也是要求80字。

今年作文题是材料题,用几名科学家的例子,说明“科学家和普通人的区别,就在于他们能比普通人多想一步,多问几个为什么”,虽然材料本身容易读懂,但学生如果要写记叙文,很容易写得单调,难以发挥。有的学生可能因此转而写议论文。

今年作文首次增加5分书写分,使作文总分从60分增加到65分。评卷时,估计字迹端正、没有明显涂改的应该能得3~4分,字特别美观、卷面清楚的可以得满分。

数学难度适中

福州屏东中学初三数学集备组组长林碧云老师认为,数学卷难度适中,梯度比较明显,初中阶段的知识点、覆盖面基本都做到了,阅读量也不大,是一份比较好的试卷。

林老师说,中等难度的题主要有选择题第10题、第15题,以及压轴题。最难的题出现在倒数第二题即21题的第3问,这是一题探究题,对学生思维能力要求比较高。相比之下,压轴题反而思维量不大,但计算量比较大。学生如果能做对第10题、15题,成绩上130分以上没问题,如果再突破压轴题,140分以上没问题,最难的21题能突破,则就是145分以上的高分。

□相关新闻

优秀中职生免试读高职,最后一天补报名 今天是优秀中职毕业生免试入读高职补报名的最后一天,符合条件且未参加今年“高职单招”报名的考生,应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数字服务大厅”,办理补报名手续。据悉,网上补报名完成后,考生必须在本人学校或户籍所在县(市、区)高招办进行现场确认,时间为4月20日,逾期不再受理。 (李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