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西地区房价将保持稳定
□简讯
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将更容易
艺博会精品拍卖会今起预展5月2日开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厦大、台湾辅仁大学的联合调查首次在福州发布,学者预测:
海西地区房价将保持稳定

 

N本报记者 李薇 通讯员 李静

本报讯 昨日上午,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厦门银行联合在福州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其中金融信心指数触底反弹,得分最高且唯一位于乐观区域的是旅游指数。

自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已连续发布9个季度,此次是首次在福州发布。学者指出,2011年除旅游指数外,其他指数都呈现初步走低态势,相比之下,今年一季度大部分指数出现回升,值得振奋。

对楼市多数市民仍在观望

在分项指数中,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81.55点,环比上升1.15点,同比回落5.00点。调查指出,一季度央行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放宽的货币政策使得耐用消费品回暖,但通胀余威犹在,民众实际消费能力尚待提高。尽管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实施一年有余,购房者信心有所提振,但各城市房价尚未回归到合理水平,因此大部分海西民众对楼市依然持观望态度。课题组成员、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台湾辅仁大学教授谢邦昌预测,未来海西地区的房价不会大跌,也不会大涨。

调查显示,一季度海西旅游信心指数高达110.18点,也是唯一位于乐观区域的指数。学者指出,旅游业以及由旅游业带动的相关产业,将成为海西国民经济的一项重要支柱。

投资信心福建人改观最大

金融指数结束长期下降趋势是本次调查的一大亮点。学者指出,从外围环境看,欧债主权债务危机走出阴霾,美国经济稳步回升,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创出金融危机以来新高;从国内环境看,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和中国A股市场一季度的反弹走势,各种因素叠加引发了居民对国内金融环境的乐观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投资计划指数在所有指数中环比增幅最大。从分省数据看,福建居民金融投资信心改观最大。究其原因,除海西金融行业本季度迎来众多利好消息外,福建省政府3月出台支持金融行业发展的9条措施,政府政策的支持也起到了较大作用。

□名词解释

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

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由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联合编制,通过观察指数的高低和趋势,可以清晰判断居民的消费开支意愿变化和对未来经济的乐观程度。

指数结果介于0至200分之间,信心随着指数值的增加而递增。其中,若指落在0~100之间,则偏向悲观;若指数数落在100~200之间,则偏向乐观,100表示中立水平。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