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医大校园藏着“华南虎全骨”
我省今年热带气旋偏多将加密海洋观测
□简讯
“世界太阳能之父” 将来榕参加6·18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大校园藏着“华南虎全骨”
趁“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记者探营福州高校博物馆,发现宝贝真不少
华南虎全骨标本,是福建中医药大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博物馆内的展品琳琅满目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实习生 贺旺/文 黄孔瑜/图

本报讯 新石器时代的医疗工具砭石、北宋针灸铜人,还有华南虎标本……这些宝贝儿都珍藏在福州高校的博物馆中。虽然许多高校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但和人们熟知的公共博物馆相比,它们却鲜为人知。

趁着今天(5月18日)是第36个国际博物馆日,记者走访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两个校内博物馆,亲自体验了一番高校博物馆的特殊魅力。

福建中医药大学博物馆:有新石器的医疗工具告诉您古人如何行医

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位于校图书馆内,分为医史馆和中药标本馆两部分,现存医史文物1600多件,中药标本3万多件。

医史馆展示了我国2000多年来中医药学的发展历史。馆藏有著名画家张英所作的十八名医图,还有全套藏医医疗器械,是全国仅有的两套之一,另一套则远在北京。

馆中的不少实物向观众们介绍古代人是如何学医、治病的。如馆里收藏有新石器时代出现的砭石,原始人用它来排脓放血,或用来刺激人体的部位以消除疾病,被认为是金属刀针的前身与最古老的医疗工具。

此外,馆内还立有两樽宋代针灸铜人(仿制品),身高约1米6,身上满是针眼,刻有657个穴位,造型逼真,结构精巧,四肢内有木刻骨骼,体腔内有木制的脏腑。它的功能主要作为古代医学生针灸练习的“活道具”。原来,学生们在练习时,先在铜人外涂上黄蜡,再往铜人身上灌水,学生如扎准穴位,水就会从孔中溢出,稍有偏差则针不能刺入,不得不佩服我们先人的智慧。

馆内还有两个“金属手镯”般的串铃(又名虎撑),串铃内置铁丸,摇动时发出响声。它是古代行医者必备之物,用来引起注意,招徕病人。

而博物馆内中药标本馆,则着力于中药的收藏、展示,传播中药文化,馆内共有六个展区:闽台中草药区,生态景观区,海洋生物浸液标本区,中药材区,珍贵药材区和中成药区。这六个展区构筑起一个中药发现发展的全景图,并以中药的拓展加工为主线,以中药的多样性为主要展示内容。

展馆中间一副动物白骨格外引人注目,这副白骨名叫龙骨,是古代大型哺乳动物的化石,具有镇惊安神的药效,相当名贵。馆内生态景观区内还展示了东北虎、东南虎、海獭、梅花鹿等珍贵动物标本。一副华南虎全骨被封为“镇馆之宝”。

福建师范大学博物馆:全省最大植物标本馆还有本土动物标本

离开中医药大学,记者又来到福建师范大学。这里的博物馆全名是“动植物标本馆”,该馆历史悠久,馆藏标本丰富,经过百余年发展,目前该馆已是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及福建省馆藏植物标本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植物标本馆。

目前馆藏植物标本数达到154000余份,在全国高等院校中名列第六。馆内主要收藏有维管植物、部分藻类、地衣和苔藓植物标本,保存了近百份极其珍贵的植物模式标本,以及一大批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和福建省特有植物。

同样,馆内动物标本种类齐全,侧重收藏福建省的种类,许多动物标本系我国著名标本制作世家——唐家的杰作。

记者转了一圈,看到有金钱豺、金丝猴、华南虎、黑熊、东方白鹳、鼋、巨蜥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银杏、南方红豆杉、伯乐树、水松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每一个标本都制作有标牌,记录了保护级别、形态特征、分布范围、医学价值等。“这里感觉就像是一本最生动的生物科普书,标本让我们对动植物有了更为形象的认识。”正在参观的学生林芳告诉记者。

两个馆均免费对外开放

这两个博物馆均位于大学城,同样作为科普教育基地的它们,一直保持向社会开放。

“这里既是教学基地,也是科普基地,我们一直都欢迎社会观众前来参观。”中医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馆每个周末对外开放,学校组织了一批学生志愿者,对外讲解服务。

师大标本馆陈馆长也表示,标本馆每天正常开放,单是去年一年的参观人数就突破1万。“主要的参观群体还是中小学生,社会观众相对会少一些。”陈馆长表示。

近年来,高校博物馆越来越受到重视,您是否知道,在榕高校中还有一些博物馆,请拨打968111新闻热线告诉我们。

知识小百科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