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2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年老洋房曾是解放军宿舍
楼下着火殃及楼上赔多少邻里起争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老洋房曾是解放军宿舍

福州解放后,这栋百年老宅曾住过好几拨解放军
木雕十分精致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肖春道 实习生 黄秋硕 万庆庆

离福州解放日只有不到一个月了。每到这个日子,陈松年都会来到位于福州仓山区台屿的老屋,摸摸大厅的楠木柱子,回想着童年、去世的父亲,还有那些曾在老宅里住过的红军。

老宅已有104岁,青石砖、木结构,铁皮包裹的木质大门,威严而庄重。穿过插拼门、天井,就来到了大厅,大厅的4根柱子都是楠木的,最长的有13米高,窗户上都镂着喜、寿和各种花样,厅堂的屋顶上还雕着龙凤。

老宅的主人叫陈鸿信,是陈松年的父亲。陈松年说,他的爷爷曾经在上海给洋人做包子,赚了一大笔钱,回来盖了这幢老宅。

陈松年说,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那年他7岁,记得很多打着背包、脚绑绷带的解放军,进入家里讨水喝。后来,村里的一位乡绅就找到陈鸿信,说解放军要住在他家,陈鸿信答应了。

前厅的一侧房间成了发报站,另一侧成了女兵宿舍,而后院则是住着男兵。陈松年说,解放军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一直住到了抗美援朝。

前几年,老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都年逾古稀,步履蹒跚地推开铁门,走到当年住过的房间,寻找当年的回忆。一位老兵说,他们当时都只有16~17岁,离休后战友们一直想找个机会回来看看。

每年7月,陈松年都会把老宅收拾得干干净净,随时欢迎老朋友回来。

感谢福州陈先生拨打968111,提供新闻线索,奖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