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5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用福州话现场直播海都报
小阳台圆了田园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用福州话现场直播海都报

吴依伯拿着当天的《海峡都市报》,有声有色地说起新闻
 

N栏目主持 李帅 张超晖

2008年从这一年开始,他在社区里用福州话说新闻,社区里一些没有看报的老人,从他的“现场直播”中知道了海都报刊登的事。他既是海都报的15年老读者,也是海都报的传播者;他到哪里,倾听的人群就跟到哪里。他就是63岁的“草根明星”吴可钦依伯。

吴可钦依伯轻轻地举起了一个指头,开始说新闻,饱含着浓浓的虾油味,所有听众的目光都齐刷刷地射过来……前几日,主持人在台江太平里的大榕树下又见到了“草根明星”吴可钦,白背心、大短裤,说起话来有板有眼。每天上午9时30分到11时30分,吴依伯都会出现在大榕树下。

从国际形势说到国内,再到市井小新闻,依伯可谓信手拈来,活灵活现,使用的词汇,别人一听就懂,就如说到卡扎菲在国内实行高压政策,依伯就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卡扎菲是口高压锅”。

除了用福州话现场播新闻,吴依伯的厉害之处还在于不怕听众打断,谁中途插嘴,他不但能顺着你说的继续讲,还能把话题给拉回来。

吴依伯年轻时在新疆当汽车兵,后回到福州开货车。从海都报创刊开始,他就开始读本报。4年前,他以海都报为主,收集各类新闻后,便来到文化宫为大家说新闻。后来文化宫被拆,他便转移到太平里。每天早晨,他先看报找热点新闻,不但要了解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更要了解新闻的背景,他说,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讲起来才有头有尾,滴水不漏。偶尔被听众问上几句,也能对答如流。

吴依伯的事见报后,他便成了明星,随后,他被电视台的人给盯上了,给他拍了专题节目。他说,他这样说新闻的方式特别适合老年人,他的听众是越听越有劲儿,每每因为舍不得错过精彩的瞬间而忘了吃饭时间。

征集令

寻找和海都报深度结缘的“海友”

这些日子,我们一直在寻找跟海都报深度结缘的好朋友。他们或许是“老读者”,或许是“报料王”,还有一些是和海都报有着密切关系的人。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铁杆海友,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8111,讲述“铁杆海友”的故事。

铁杆海友,即铁杆的海都之友。他可以是十几年的“老读者”,可以是为本报提供新闻线索的“报料王”,也可以是和海都报有着密切关系的朋友。

推荐“铁杆海友”的读者,还将有机会得到本报赠送的劲酒一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