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存敬畏、行己知耻
社科专家:中国已进入初级城市型社会
农业部秋季重大动物疫病 集中免疫工作启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存敬畏、行己知耻
温家宝应邀看望清华大学师生,倡导社会道德观
温家宝在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系IC装备重大专项实验室考察
 

N据新华社电

昨日,温家宝应邀到清华大学看望师生,并在学校大礼堂发表演讲。昨日下午2时30分许,温家宝首先来到有着80年历史的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系。在IC装备重大专项实验室,温家宝听取了集成电路最核心装备光刻机的研制和市场推广介绍。在制造系统实验室,他了解了微小卫星技术进展和学生实习、学校与企业合办研究中心的情况。他说,学生要培养创新性思维,科研人员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断增强创新的能力。

在清华大学近期重大研究成果展台前,温家宝还听取了清华大学教授、两院院士姚期智,薛其坤,王大中关于量子计算机、拓扑绝缘体研究、探月工程编码技术、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技术等成果介绍。

勉励学子树立“完整人格”

随后,温家宝走进清华大学大礼堂,礼堂内座无虚席。面对1000多名学生,温家宝发表了演讲。他首先从清华的校训讲起。他说,1914年11月梁启超先生第一次来清华作演讲时引用《易经大传》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与“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勉励学子们树立“完整人格”。梁先生的这次演讲,对清华优良校风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此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个字成了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的品行,是古代先人的智慧和境界,它深深地融入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人的身心意识中,使其刚健而不屈,独立而不倚。“厚德载物”就是要像大地那样广博宽厚,容纳万物,就是要加强道德修养。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内忧外患,历经磨难,仍得以繁荣昌盛,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厚德载物的品德。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现人的自由平等

在回顾了近一个半世纪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后,温家宝说,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华民族一洗百年来所蒙受的奇耻大辱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从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探索中前进的。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的。真正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不但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继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而且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的自由平等。

温家宝说,今天我们要培养和重塑民族的道德理性,就必须汲取传统文化的精神营养,倡导心存敬畏、行己知耻、诚实守信的社会道德观,对社会要有奉献精神,对他人要有责任感,对弱者要有同情心,养成情操高尚的人格。这不仅是对社会的责任,对他人的尊重,更是人的自信与庄严。

□相关链接

“行己知耻”

《论语》中有这样一段话:子贡问孔子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士”,孔子说“行己有耻”是第一要。这里的行己有耻,就是对自己的不良行为要有羞耻之心。知道何为荣固然重要,知道何为耻更是难得。知耻者,就能认识到道德行为的过失,避免再步后尘,从而走出耻辱的阴影;知耻者,就能激发起进取心,争取荣誉。所以说,知耻者近乎勇。

有了耻辱心,就能更好地规范自己的社会行为,保持人格尊严;就能产生自制力,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变调,那就是不知什么是羞耻而应当禁止,反而是非颠倒,以耻为荣。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