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论坛”聚焦创业创投
苏树林会见国开行副行长
新农合有望省外异地结报
省领导会见“福建精神”报告团
苏树林会见通用电气副总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农合有望省外异地结报
卫生部:医改进入攻坚阶段,将再启动300多个县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N法制晚报

卫生部部长陈竺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目前已经进入深化医改攻坚阶段,称为“深水区内的改革”。未来重点之重是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将再启动300多个县的试点工作。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同时表示,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将提高,并逐步推行省外异地结报。

大病医保年底全面落实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介绍,有文件要求各地在今年内就开始全面落实大病保险新政。

居民何时可以享受大病保险,哪些病能享受这种政策,是按照费用划分还是按照疾病种类划分,还有待具体措施出台。刘谦表示,在按照费用和疾病种类划分中,各地可以采取不同方案,自行进行规定,如果地区确定采用“疾病走”模式,会优先考虑新农合中试点的20种大病。

公立医院改革再增300多试点县

据介绍,目前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在17个国家试点城市、37个省级试点城市、超过2000家医院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试点。

“北京、深圳等试点城市近期进行了公立医院改革,在取消药品加成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陈竺说,将再启动300多个县的试点工作。

2015年底民办医院床位翻番

目前,民营医院数量已经接近全国医疗机构的三分之一,即有6000多家,但是床位数只占到10%,业务量占了总医疗卫生服务的9%。

按照规划,到2015年底,民营医院床位数要占总床位数的20%,同时业务量相应也要增加到20%。

陈竺表示,未来在区域卫生规划中,公立医院的发展只能是适度的,主要的空间要留出来给民营资本进入这个办医的领域,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能够让民办医院床位数翻番,业务量能够翻番。

稳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介绍了新农合未来的发展方向。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将提高,并逐步推行省外异地结报。

根据介绍,未来将稳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到2015年,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个人缴费标准适当提高,并逐步探索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筹资机制。

同时,全面推行新农合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的即时结报工作,逐步推行省外异地结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