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降低城区落户门槛
省政府与中国铁建签战略合作协议
□简讯
鳌峰大桥26日起可通行
袁荣祥会见 海外华媒采访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降低城区落户门槛
出台5项户籍管理新政,还将逐步取消暂住证,实行居住证制度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本报讯 福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5项户籍管理新政,放宽外来务工人员、专业技术人才落户城区的条件。

根据新政策,对连续居住且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满5年、年龄40周岁以下、有合法稳定住所,并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实际在用人单位工作满3年,可将户口迁入五城区居住地。

福州还将逐步取消暂住证,实行居住证制度。据悉,福州分类明确城镇落户政策,五城区指: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五县二市指:闽侯、连江、罗源、闽清、永泰、福清、长乐。

合法稳定住所如何认定?

五城区合法稳定住所指:自有商品房(含安置房、二手房、限价商品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自建住房、集资住房、房管部门直管公房、投靠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名下的住房。

五县二市合法稳定住所指:自有商品房(含安置房、二手房、限价商品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自建住房、集资住房、房管部门直管公房、就业单位名下住房、投靠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名下的住房。就业单位设立集体户的,视为有合法稳定住所,符合前述落户条件的人员可将户口迁入单位集体户。

凭《居住证》享受当地居民待遇

该《通知》指出,相关部门对暂不具备落户条件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要采取措施,为他们在暂住地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改革暂住证制度,将逐步取消暂住证,实行居住证制度,逐步实现暂住人口凭《居住证》在医疗卫生、计生服务、子女就学、住房政策、职业介绍等方面与当地居民享受平等权益。

《通知》指出,相关部门要督促监护人在婴儿出生一个月内到公安机关申报出生登记。另外,现阶段农民在城镇落户后,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的耕地、林地,必须完全尊重农民本人的意愿,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回,也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土地流转。

户籍管理新措施

1 在五县二市城区以外的建制镇居住,有合法稳定住所,并与居住地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依法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的人员,可将户口迁入居住地。开展综合改革建设试点的小城镇落户政策执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

2 在五县二市城区居住,有合法稳定住所,已连续居住且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满2年并与居住地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满2年,或在居住地依法持有工商营业执照并纳税满1年(含依法免税的时间)的人员,可将户口迁入居住地。

3 在本市五城区居住,连续居住且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满5年,年龄40周岁以下,无违法犯罪记录、无违反福州市计划生育管理有关规定或已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超计划生育出生的未成年子女,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并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实际在用人单位工作满3年,且已办理社保手续,可将户口迁入居住地。

4 在五县二市居住且被评为县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享受县级及以上劳模待遇)、先进工作者、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在居住地就业且有合法稳定住所,并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的,可将户口迁入居住地。

在五城区居住且被评为福州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享受或相当于福州市级及以上劳模待遇亦可)、先进工作者、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或福州市荣誉市民,无违法犯罪记录、无违反我市计划生育管理有关规定或已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超计划生育出生的未成年子女,在居住地就业且有合法稳定住所,并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的,可将户口迁入居住地。

5 在五县二市居住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在居住地就业且有合法稳定住所,并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的,可将户口迁入居住地。

在五城区连续居住并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满3年,年龄45周岁以下,无违法犯罪记录、无违反福州市计划生育管理有关规定或已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超计划生育出生的未成年子女,在居住地就业且有合法稳定住所,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可将户口迁入居住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