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5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零售业熬过最坏时刻?
福州企业自建公租房1858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零售业熬过最坏时刻?
上半年零售业哀鸿遍野,8月的数据才稍微好看了些
 

N本报记者 王烽

本报讯 对于福州的一众商业零售业大佬来说,揪了半年的心或许可以稍稍宽慰些。新近公布的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8.41%,虽仍低于去年同期增速13.57个百分点,但比上月增速回升约1个百分点。

网购兴起、自身成本压力,再加上经济大环境不景气,今年上半年零售业一片哀鸿,罕有例外者。

今年2月零售额甚至同比负增长

“从6月份起情况就略好了,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销售额都让人看到了好转的希望。”采访中,一家主流百货高层说。而就在今年上半年的个别月份,该百货门店与多数百货门店,甚至遭遇了同比负增长,这是近年来福州百货业所罕见的局面。

福州百货业的“彷徨”始于今年。今年2月,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2.78%,为2011年1月以来月度零售额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福州的百货业也不例外。

采访中,福州多家主流百货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场真的很难做。综合多家百货业的说法,今年以来,业绩要么是负增长,即便正增长,幅度也没一家超过12%。而在往年,动辄都在15%以上。

服装升得快珠宝还是冷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数据,8月份多数商品销售增速较上月出现回升。尤值得一提的是,针纺织品、服装类商品销售表现良好。8月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37%,增速较7月提升2.8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高7.33个百分点;服装受市场打折促销力度加大影响,零售额同比增长16.72%,比7月提升5.23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的次高月度增速。

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16%,较7月提升6.07个百分点,日用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38%,较7月提升5.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化妆品、日用品增速分别放缓2.98和10.24个百分点。

金银珠宝销售继续降温,8月份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增长5.65%,低于7月0.34个百分点。

花了很多心思最坏时刻已过?

对于好转势头,福州有百货老总是这么认为的,“也该好转了,毕竟马上就是金九银十了,再者,今年业界确实花了很大的心思讨好消费者,促销力度也确实大,今年新上市的秋装大家也都不敢涨。”不过,不止一位老总认为,“不敢说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现在公布的增幅还只是8.41%,还在个位数,尚属于维持低位运行态势,只有10%以上的增幅才能够看,从这层意义上说,市场企稳回升尚需时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