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她怀疑孩子不是老公的 可以隐名做亲子鉴定吗?
□锄报台
□这事帮你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怀疑孩子不是老公的 可以隐名做亲子鉴定吗?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怀孕本来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而从怀孕的第一天,福州的杨女士却一直提心吊胆。因为,她不知道自己肚子里的孩子到底是不是自己老公的。

杨女士结婚了两年多,一直没有孩子。夫妻俩到医院查了,医生都说两人没毛病,可就是不怀孕。杨女士的婆婆急了,拉着夫妻俩到老家看了老中医,调了半年时间,还是没有结果。

就在两人快要放弃时,杨女士怀孕了。杨女士掐指一算,心里咯噔一下:原来,有一回她喝醉酒了,跟老同学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刚开始,她没把这当一回事,可她算了算怀孕时间,跟她和老同学发生关系的时间相近,这不得不让她开始担心。

杨女士私下请教了一位妇科医生,把她的事告诉医生,让医生分析一下肚子里的孩子是谁的。医生也说不能确定。杨女士好几次想跟丈夫说,不要这孩子了,可是开不了口。

前几天,杨女士生下了儿子,把丈夫和婆婆乐坏了。杨女士瞧着儿子的样子,怎么看都觉得长得不像丈夫,于是,杨女士给主持人打来电话,想咨询下自己该不该去做儿子的亲子鉴定?如果要做,是否可以隐名做?

昨日上午,主持人请教了福建正德信司法鉴定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对于杨女士的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

该不该做亲子鉴定?

答:日常案例中,一般是父母对孩子是否亲生有怀疑时,才会做亲子鉴定。从本所受理的该种情况的亲子鉴定的结果来看,是亲生孩子的要多,说明更多的是家长的疑神疑鬼。

她是否可以隐名做亲子鉴定?

答:亲子鉴定可以分为个人鉴定和司法鉴定两种。

个人鉴定仅是对个人的遗传基因做出生物学比对,鉴定流程相对简单,不能作为法庭证据使用。杨女士如果要做这种鉴定,就可以隐名做鉴定,司法鉴定所也只对杨女士提供的样本负责。

司法鉴定却是很慎重的,要求申请者必须提供身份证(护照)、出生证、结婚证等有效证件的正本,亲笔填写“亲子鉴定申请书”,被鉴定人接受拍照及按手印,而且要当事人在现场提取血液样本等,以便于核对其身份。

做鉴定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人的血液(包括创可贴血、陈旧血痕等)、口腔黏膜细胞(包括与口腔有关的烟蒂、槟榔渣、牙刷、口香糖等)、毛发(带毛囊的)、男子精液、骨骼等,都可提取DNA。

值得注意的是,用毛发进行鉴定的,要10岁以上的小孩。用口腔黏膜细胞做鉴定的,可以用棉签在口腔内侧来回各刮10次,利用口腔脱落的细胞来测DNA。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