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永远记住福州人的这份情
酒驾为逃避检查 让朋友装病号
老汉借口捡垃圾 潜入澡堂偷盗
一的哥不打表被停岗三天
千元饰品免费送?这是骗子伎俩
小区边常烧垃圾 居民苦不堪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0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报道引关注,众多市民慷慨相助;昨日一整天,本报记者为其“穿针引线”,今日还将协助其补办护照;松本感慨——
永远记住福州人的这份情

▲本报记者带着松本到福州火车站食堂,火车站为其提供了免费午餐
▲松本把胡子剃了,一脸高兴
 

N本报记者 张志宏 关铭荣 文/图

本报讯 虽然目前中日关系比较紧张,但福州市民仍以海纳百川的包容,对流落街头一个月的日本男子松本辉彦提供了无私的帮助,让松本辉彦在秋意正浓的福州感受到暖暖的真情。

本报报道被数百家网站转载,网友热评。同时,不少福州市民打进本报热线表示愿意给松本更多帮助。而一位在榕的日本同乡也闻讯赶到福州火车站,把松本辉彦暂时安顿在福州的一家宾馆中。

日本在榕同乡赶来救助

昨日上午,在本报报道日本男子松本辉彦因丢失钱包护照,流落在榕城街头一个月受市民接济一事后,仅仅一个上午,本报968111热线就接到很多热心读者的电话,他们纷纷表示愿意为松本提供帮助,其中一位是在华的日本人喜田先生。

在电话中,喜田先生表示自己也是兵库县人,和松本还是同乡,看到日本同乡流落街头,他感到十分痛心。

喜田先生算是老福州了,他在福州生活了近20年,不仅普通话讲得很好,就连福州话也会说一些。

昨日上午,记者和喜田相约在福州火车站见面,一起去找松本,可是喜田到了火车站时,松本却不在他平时待的位置,由于松本在中国购买的手机卡已经欠费,喜田赶忙买了手机充值卡为其充值,可是充了值电话还无法接通。大家猜测,松本应该不会走远,于是分头寻找,终于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花圃边找到了松本。

此外,本报的报道也引起了福州火车站的关注,昨日中午,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站前广场,带着松本到单位的食堂吃饭,虽然饭菜比较简单,但松本吃得很饱。他告诉记者,福州的饭食偏甜,他老家兵库县的口味和福州也是一样的,他觉得非常美味。

吃过午饭后,喜田将松本带到华林路附近的一家宾馆,让已经一个月没洗澡的松本洗个热水澡,并安顿他在宾馆住下,等国庆长假结束后,去办理补办护照的相关手续。

日本领事馆将派员前来协助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与日本驻上海领事馆取得联系,由于对方也处于休假期间,电话是一名接线值班员接的。对于松本辉彦目前的状况,领事馆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是休假,广州领事馆暂时也没有人员上班,但她会尽快通知广州领事馆方面,等开假后,将派人员到福州,协助松本辉彦办理相关的护照补办手续,但在此之前,松本辉彦还需要在福州的出入境管理处申报护照丢失一事,以便领事馆方面进行接洽。

昨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今日机关单位将恢复上班,考虑到松本对福州不了解以及语言不通的问题,今日本报记者还将带他前往福州出入境管理处,协助他补办护照,早日送他回国。

□读者网友声音

福州市民爱心持续涌动

昨日,本报报道被数百家网站转载,记者查询网络发现,在凤凰网上,有10935人参与评论;在新浪网上,也有2889人参与评论,跟帖268条;搜狐网和各大论坛上也有相关的评论数千条。

在论坛上,很多的网友参与评论,除了一些网友说了一些气话外,大部分的网友对松本辉彦的遭遇感到同情。

凤凰网友kyoken:“福州市民做得太好了!充分显示了我们的国民素质!国与国之间的事情,不应影响到庶民之间的感情!”

凤凰网友:“人在危难时应该给予救助,不论他是哪国人!”

搜狐网友七颠八倒九歪:“福建人的素质!没有胸怀没有肚量的人才永远被人瞧不起!”

搜狐网友东拉西扯1165:“小事中展现出中国人民博大的胸怀!”

昨日,本报的968111新闻热线也接到了很多热心市民的电话。

福州市民董先生:自己曾经在日本生活过,在日本也受到一些日本人民的帮助,现在他想了解松本的情况,希望能够给他帮助。

周女士:自己的女儿目前也在日本留学,她很同情一个外国人流落异乡的遭遇,她想知道松本目前有哪些需要,她愿意给他帮助……

通过喜田先生的翻译,记者将这些福州市民的关心传达给松本。对于福州市民的包容和爱心,松本非常感激,他表示自己流落街头这些日子已经受到福州市民很大的帮助了,他不敢再给大家添麻烦了。目前,喜田先生给他的帮助已经够了,对于福州市民给他的感动的每一天,他都会记在心里,永远记住这份真情。

感谢张先生提供线索,线索费1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