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那礼堂,刘胡兰的母亲来过
接亲队瞬间出现 新娘感动得现场飙泪
树脂绘画活了金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礼堂,刘胡兰的母亲来过
上世纪50年代苏式风格建筑、仓山小学小礼堂将拆,老校友自发写回忆录
仓小65届学生合影,背景是小礼堂
即将拆掉的仓小旧礼堂
 

N栏目主持 李熙慧 黄孔瑜

一栋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苏式风格小礼堂,这几天在多个论坛内被老福州热议。原来,这栋位于仓山小学内的小礼堂要拆除重建了,校友们纷纷自发写回忆录,记录与这栋小礼堂的点点滴滴。近日,主持人从仓山小学了解到,小礼堂近期内将拆除,怀旧的老校友可以抓紧来看看。

毕业照的背景都是这礼堂

“1958年,我上小学时,看到小礼堂觉得它好大啊!好壮观!”老校友陈萍大姐说,她一听说小礼堂要拆掉重建的消息,马上联络了其他校友一起再去看看。

主持人了解到,仓山小学建于1952年3月,原名福建军区干部子弟学校,后更名为福州军区干部子弟学校,隶属福州军区干部部管理,以前的生源主要是军队团级以上干部子女。

说起这栋礼堂,引起老校友们很多的回忆。1958年小学毕业的梁医生说,刘胡兰是我们那个年代敬仰的英雄,学生们以少先队的名义,给刘胡兰的妈妈写信,请英雄的母亲来校作报告。后来,刘胡兰的妈妈真的来了。他说,他还记得刘胡兰妈妈是一位身着黑色衣裤布鞋、裤腿卷紧的农村妇女,相貌朴实,但神情很坚毅。她一走上讲台,台下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她不用讲稿,操着山西口音慢慢述说,每一个人几乎都是流着泪听完的,尤其是听到她称呼刘胡兰小名时,那一声声“兰子啊”、“我的兰子啊”,好多老师和小朋友都是泣不成声。梁医生说,全校师生还曾经在这礼堂,听校长读毛主席托他秘书写给他们的回信,那种荣誉感充满全身。

不少老校友都把自己的毕业照贴在网上,背景都是这栋小礼堂。大家议论说,这栋苏式风格的小礼堂,承载了他们儿时太多记忆,已经成为母校的标志,听说要拆掉,还真舍不得。

小礼堂抗震不达标,只好重建

主持人来到仓山小学内,在操场旁边见到了这栋两层砖木结构的小楼。同济大学建筑系林轶南博士告诉主持人,仓山小学大礼堂是新中国早期公共建筑受苏联风格影响的代表之一。在福州,同一时期的建筑还有原工人文化宫、榕城大剧院(省府礼堂)等,目前剩下不多,是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的。

从外观看,这是典型苏式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建筑正立面有柱廊,支撑柱为爱奥尼亚柱式(IonicOrder),正面嵌有五星图案。说起重建小礼堂,仓山小学校长林祥说,汶川大地震之后,对校舍制定了新的安全标准,所有的校舍要做抗震检查。通过权威部门检查后,小礼堂抗震不达标,木质结构的宽度不能超过15米,需要加固。但是加固的要求是在礼堂中间隔一堵墙,但这样一来也无法使用了。

林校长说,仓山教育局已经拨款近1000万元用于重建。新的礼堂面积是现在的两倍左右,分两层,底层是4米高的架空层,可作为室内操场,与200米跑道的大操场连接;上层是10米高、面积1024平方米、1000个座位的礼堂,与室内体育馆相结合,座位是电动控制伸缩的,开会时座位展开排列,没有开会时收起来,作为室内羽毛球场或室内体育场,更方便学生使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