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双11”快递爆仓 今明迎高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11”快递爆仓 今明迎高峰
福州多家快递公司“急聘”人手配送
昨日,在闽侯的申通转运中心,工人忙着卸下从泉州运来的快递包裹
快递公司紧急招聘人员
 

N本报记者 黄立东 施建华/文 林丹/图

核心提示:

“双11”网购促销大战落幕,淘宝网等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其直接后果是,一场快递业大战随即展开。以往“双11”过后,激增的网购包裹往往带来快递配送难题,今年的快递,如何应对配送高峰?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福州“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百世汇通、韵达快递)快递接送件均出现大幅增加,业内预计,今明两天快件量将达到峰值。多家快递公司此前都通过“急聘”等方式,加强人手储备。

网传快递站爆仓 网友忧送货延迟

每年“双11”过后,随之引发的快递配送问题往往也是众多网友关心的焦点。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传一张广东申通物流公司广州某站点快件爆仓的照片,引来大量转发和热议。

图片显示,由于快件太多,大量快递堆积如山,都涌出了站点的门口,差不多堆到了马路上。而网友在微博上面表示,对面的申通快递,据说从凌晨4点就开始派件,网友所看到的爆仓照片,是还没有开始派的。

“‘双11’买了好几千,有的现在还处于未发货状态,泪奔。”有网友在看了快递站点的“盛况”后,不禁为自己的快件担忧起来。有网友指出,去年“双11”过后,由于快递公司无法应对突增的快件量,有的网友在淘宝网上购买的产品,甚至在半个月后才送达自己的手中。

据悉,在今年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中,销售额度再创新高,天猫淘宝获得大丰收,支付宝交易总额高达19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之多。

快递急加人 分拣还缺人手

昨日下午,申通快递福州公司位于闽侯南屿的转运中心,一辆刚从泉州过来的货车正在卸货,旁边的快件是堆积如山,工人们正在忙着分拣。申通快递一位张姓主管称,平常每天的快件量大概是11万件,而昨天受“双11”影响,转运中心的快件量至少翻一倍,达到了二十几万件。

据申通快递福州公司赵主管介绍,由于事先预计到快件量会增加,网点方面增加了人手应对,往年负责分拣快件只安排一个班次的工作人员,而今年在往年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班次。

“我们派件人员也增加了,派件问题还不算大,主要是分拣这一块人手还显得不足些,主要是来件太多,必须先分拣到各个网点,然后由各个网点负责配送。”赵主管表示,今明两天预计快件量将会比平常多出几万件,快递人员难免要“加速度”送货了。

另据赵主管介绍,为了加速快递流转,申通快递上海、杭州到福州的快件这两天除了往日的运输班次之外,还专门安排加班车运输快件,应对快件量增加。

在韵达快递的转运中心,记者看到大量的快件堆积在仓库,等待发车。韵达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早在今年6月份,公司开始着手应对今年的“双11”,新增加了10辆货车,并且不断招聘人员。记者昨日在转运中心看到,门口处立着两块大大的招工的牌子,招收操作员、扫描员、分拣员等。

80万人接送件 忙得没时间吃饭

“我们网点快件量比平常增加了百分之二三十,浙江、江苏、上海一带的快件明天将大量到来,预计今明两天快件量将出现峰值。”中通速递福建省管理中心福州鼓楼四部经理周亮表示,目前网点虽然增加了人手,但快递人员还是忙个不停,昨日派件量为1000件左右,而平常的派件量为700~800件。

“我今天也是刚到网点帮忙的,平常网点五六个人就忙得过来,现在增加了三四个人,但快递员还是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韵达快递福州公司华林分部工作人员叶女士说,平常快递人员一般忙到晚上六七点,而这几天要加班加点赶着送快递。

据中国快递协会的统计,往年参战“双11”接送件的快递人员有40万人,而今年这个数字增加了一倍,今年全行业将有80余万人参战“双11”接送件。

据福州某快递公司员工小李告诉记者,为备战“双11”快递大幅增加的情况,自己所在的网点最近临时增加了5个快递员,他们每人每天送件量被核定为200件,“这对新手而言,一天得至少忙12个小时才能送得完。”

小李表示,送快递是个辛苦的活,如果每天送快递200件,一个月以6000件计算,送件方面的计件收入是6000元,再加上底薪及其他补贴收入,一个月拿个七八千元看似收入不低,其实背后非常辛苦。“你得把每一件快递都安全送到收件人手上,一单又一单,根本停歇不下来。”小李说。

省内快件已达 省外的今日派送

申通快递的赵主管称,省内的泉州等城市“双11”期间的快件,在昨天都已经到达转运中心,并开始着手配送。而省外的“双11”快件,将会在昨晚到达,预计快件的数量还会比昨日增加几万件,而福州省外的快件将会在今天开始派送。

韵达公司转运中心的张经理称,“双11”期间,昨日快递量增加了一倍,而省外的快件也是昨晚才到达,届时派送的快件量也将比昨天增加,而数字还在统计当中。

对于网上盛传的申通公司广东配送点快件爆仓的情况,申通快递的赵主管称,虽然快递件至少增加了一倍,但是福州分公司转运中心还是可以应付得过来,“只要快件能够及时送到转运中心,我们都可以及时送出去。”赵主管称,由于“双11”期间快件太多,很多快件都是送到机场的时候被延误,所以会出现延迟几天的情况,“飞机的货舱都装满了,快件运到机场后,也只能等了,这种情况我们快递公司也控制不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