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务员体测考生意外跌倒 爬着触终点成绩被算有效
今日导读
抬价客车被罚 物价局责令整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务员体测考生意外跌倒 爬着触终点成绩被算有效
其他考生认为,他只是手指碰了终点线,不是躯干触碰,应属无效;莆田方面说这在全省尚属首例,他们也一头雾水;省公务员局批复有效
建宇/漫画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核心提示 在日前进行的莆田市2012秋季招考公务员公安类体能测试中,一名考生在离终点线几米远处跌倒。随后,他爬着用手触摸到终点线,成绩也刚好达到了合格线。不过,其他考生却对此产生质疑:跌倒考生的身体躯干并未抵达终点,成绩应该被判无效。

很多人都知道,在田径比赛中,赛跑项目参赛者的名次取决于其身体躯干抵达终点线时的顺序。那么,政府部门招考公务员的体能测试,要不要遵循这一规则呢?莆田市相关部门对此也一头雾水,因为据称此次遇到的这一案例在全省尚属首次。

这样也算合格?不少考生很不爽

10月27日上午,莆田市秋季公务员招考公安类体能测试在莆田二中操场举行,全市100多名笔试成绩上线的考生都参加了此次测试。

考生小晃(化名)告诉记者,在男子1000米测试中,他当时已经跑完了全程,就到终点处看其他考生的测试。谁知,就在这时,一个意外情况出现了,考生吴某由于体力不支,在距终点线还有五六米的时候摔倒在地。这时旁边有人立马上前扶了一下,但是他还是没能站起来,只好挣扎着向前爬去。最后,吴某用自己的手指触碰到终点线,他的最后成绩被确认为4分25秒,刚好达到体能测试的标准。

小晃表示,当时现场很多考生、考生家长以及裁判都目睹了这一过程,现场还有监控录像。不少人认为用手触碰终点线这一行为违规,成绩应该被判无效,没有资格参加下一轮的面试。“我查阅了中国田协审定的《田径竞赛规则》,里头明确指出‘判定运动员的终点名次,应以其躯干(不包括头、颈和四肢)任何部位抵达终点线后沿垂直面的顺序为准’,公务招考体能测试当然也应该遵循这一规定。”

不过,小晃等人提出的疑问并没有得到认可,吴某最终顺利通过了体能测试,进入面试阶段。

莆田成立“评判小组”三种意见截然不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莆田市公务员局了解情况。该局一名郑姓副局长坦承,此次莆田市秋季公务员招考公安类体能测试确实有名考生跌倒后,爬着用手碰到终点线。

随后,记者查看了当时体能测试的录像。视频显示,身着黄色运动服的吴某,在跑到离终点线五六米远的地方突然摔倒,现场围观的人都叫喊着让他赶快站起来跑完全程。一名男子还试图上前搀扶吴某,不过吴某最终并没有站起来,他趴在跑道上奋力向终点线爬去,最后他用右手碰到终点线,而头与躯干未达线。

“其他考生也向我们局纪检室提出了异议。因为这一情况确实罕见,在全省都是首次碰到,没有参考标准,所以我们处理此事也十分慎重。”郑副局长告诉记者,按照莆田市人事考试领导小组的意见,市公务员局从全市现有的中、高级职称的体育教师评委库中,随机抽调了7位体育教师(包含体育组的负责人,田径教授和田径国家级裁判),通过逐一回放现场的考试录像,请他们分别发表个人意见,对此事作出评判。

最后,出现了三种截然不同的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考生用手按到终点线,可算为到达终点”;第二种意见认为“要以身体躯干通过终点线才可算到达终点线”;第三种意见则指出“如果是比赛算成绩、名次的,要以身体躯干通过终点线为准;如果是体能测试,而之前又没有宣布规则,那就不好说”。

省公务员局当天就批复

记者了解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国家公务员局印发的《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暂行)》,仅对男子1000米跑的场地器材、测试方法等作了规定:受测者分组测,每组不得少于2人,用站立式起跑。当听到口令或哨音后开始起跑,当受测者到达终点时停表。

但该标准并没有对被测评人员通过终点的方法进行具体规定。

因为相关标准的缺失,莆田市公务员局在处理此事时也十分头疼。11月7日,该局就此事请求省公务员局明确相关标准,并确认吴某体能测试的成绩是否有效。当天,省公务员局作出批复,确认吴某的体能测试成绩有效,他也因此顺利进入了下一轮的面试阶段。而对于有人上前搀扶一事,市公务员局表示这并没有对最后的结果产生影响。

据了解,这名吴姓考生出生于1988年,其报考的是莆田市公安局(04)职位,招考人数为2人,学历要求为大专及以上,专业要求为刑事科学技术、刑事侦查技术、技术侦查、安全防范技术等。吴某的笔试成绩为65.2分,面试成绩为80.8分,总成绩为146.0分,名列第一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