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洲南路明起停水
琅岐闽江大桥主塔昨封顶
铅笔厂北侧地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琅岐闽江大桥主塔昨封顶
比原计划工期提前60天,主跨预计明年5月底合龙,力争明年底通车
琅岐闽江大桥主塔封顶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肖春道 通讯员 江辉 阮彬彬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9时33分,琅岐闽江大桥4号主塔墩平台上,随着福州马尾区区长许毅青一声令下,高耸云端的塔吊将装满混凝土的吊斗徐徐升起,琅岐闽江大桥主塔成功封顶。

据施工方中铁大桥局负责人介绍,琅岐闽江大桥及接线项目包括:琅岐闽江大桥、亭江互通立交、琅岐环岛路互通立交、亭江接线,全长8.437公里。其中,琅岐闽江大桥长2675米,主桥长1280米,主跨为680米,主塔墩为钻石型双塔钢筋混凝土结构等高斜拉桥,塔高223米,为福州同类桥梁第一高塔,居世界同类桥梁前10名。

中铁大桥局琅岐闽江大桥项目部负责人说,琅岐闽江大桥的主桥斜拉桥主跨大、桥梁高度高,施工受潮汐影响大,桩基直径大、桩长长,江地下的基岩强度高,在全国同类桥梁中很少见。由他们负责施工的南岸4号主塔墩,在江中施工时,单壁钢梁围堰宽度相当于4个篮球场大,桩基要打入水下111米,约43层楼高,每个桩基直径2.8米。经过建设者日夜奋战,大桥桩基只用5个月就完工了。

该负责人介绍,塔柱施工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液压爬模系统,主塔封顶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60天,创造了平均每天浇筑塔柱0.8~1.0米、高峰期浇筑达1.5米的全国桥梁塔柱施工新纪录。

据悉,琅岐闽江大桥主塔封顶后,将全面转入钢箱梁桥面施工。其中一节最重钢箱梁有250吨重,需要用大型吊机吊装到高度65米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琅岐闽江大桥,预计明年5月底实现主跨合龙,力争明年底建成通车。届时,福州中心城区至琅岐岛的出行距离约为20公里,出行时间可缩短至20分钟左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