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6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年新书开读! 2013年第一季新书推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3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新书开读! 2013年第一季新书推荐

 

N本报特派记者 宋晖

2012年因为莫言,中国文学和中国图书有了不一样的意义,这也让读书人、出书人对2013年有更多的期待:今年的图书会更多更好吗?在微博时代,我们能否放下手机,端起一本书来细细品读?

上周,每年出版界最重要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北京国展举办,在一片“众声喧哗”之外,就在国展外寒冷的天桥上,盗版小贩的地摊上莫言的文集、贾平凹新小说《带灯》、《乔布斯传》……都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据统计,此次图书订货会参展图书品种达50万种,参观人数达84000人次,已签订和意向订货码洋达37.2亿元。而各家出版方也动辄拿出一组数据,销量几十万或者上百万……

两个事摆在一起说,我们只是想说,书更大意义不在于那些数字、那些“销售奇迹”,而给我们带来了哪些震撼心灵的收获。

文学

《枯枝败叶》

马尔克斯/著南海出版公司

这本马尔克斯的中篇小说其实是他的处女作,当年未得到作家授权的情况下曾被译介到中国。

故事描述了马孔多的一家祖孙三代在一个上吊身亡的大夫死后到其居所为其收殓的半小时内,三人各自的所见与所思,叙述视角在三人间不停转换……它也奠定了老马几乎所有未来作品的主题——孤独。马尔克斯说:“在我的所有作品中,我最满意的是描写孤独的书,《枯枝败叶》的主人公一辈子就是在极度孤独中度过。”

《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

张炜/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比起用力编织的那些故事作品,这些文字好像更贴近现实生存也更有灼疼感,但唯其如此,也才称得上一本真实的书。”张炜说,这套书是对自己过去三十年的散文、随笔创作的一次梳理和总结,是除虚构作品之外的全部存留文学。张炜沉湎于历史、现实、自然、人性、风俗、传说、哲学、宗教的诸般追索之中,展开了一场深沉浩茫的跋涉,以时间为横轴,以家乡万松浦的松林为中心,借助海潮奔涌的脉冲无限向外持续发射。

《剑桥的星空》

王安忆/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该书是王安忆的最新文字,收入《剑桥的星空》、《命运与无命运》、《温柔的资本》、《音乐生活》。一如既往的细腻温婉,广征博引,讲述的虽然是外国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也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思想发生了紧密的关联。

王安忆最新中篇小说集《众声喧哗》也同时推出,收入王最新小说《众声喧哗》以及6部短篇小说《爱套娃一样爱你》、《释梦》、《林窟》、《恋人絮语》、《闪灵》、《游戏棒》,均为首次成书之作。

《让“死”活下去》

陈希米/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著名作家史铁生逝世两周年之际,史铁生夫人陈希米怀念散文集《让“死”活下去》即将面世,“除你以外,在天上,我还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无爱慕”,这是陈希米对史铁生的深情絮语,记录了两人的爱情,也记录下与史铁生未完成的哲学对话,关于生死、爱情、欲望、孤独、时间、永恒、生存意义……对陈希米来说,史铁生一直是存在的,是她独自吟诵时的倾听者和应答者。

财经

《变革中国》

[英]罗纳德·哈里·科斯王宁/著

中信出版社

这是新制度经济学鼻祖、产权理论的创始人、102岁的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科斯讲述的一个有着中国特色的独特故事。从来没有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如此系统地阐述中国几十年惊心动魄的变革。作者长期以来对中国经济的跟踪观察和研究,从毛泽东时代谈起,完整地梳理了中国如何从一个市场和企业精神被禁锢的国度,成功转型为一个市场开放的全球经济重镇,以及这个过程中经历的曲折和波澜,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提出了诊断和预测。

《城市的胜利》

[美]格莱泽/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爱德华·格莱泽的《城市的胜利》系统地提供了“城市之美”的相关论断,从中能看到十几年后之中国的模糊影像。

《金钱不能买什么》

桑德尔/著中信出版社

作者跳出经济学的狭隘范畴,用哲学、社会学的观点来看待经济问题。我们正迈向一个一切都被拿来售卖的社会。在书中,他发起了一场我们这个“市场驱动时代”所缺失的争论:在民主社会中,市场应扮演什么角色;道德和公共的善为市场所不敬,金钱所不及,我们怎样才能够保护它们?

《视觉锤》

劳拉·里斯/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是一本管理理念书。作者劳拉·里斯是定位大师艾·里斯的女儿。1994年,劳拉·里斯成为艾·里斯的合伙人,近些年,父女俩先后合著《品牌22律》、《品牌的起源》、《董事会里的战争》等商业经典,把定位理论带上了新的巅峰,这本《视觉锤》为劳拉独自完成,可谓是出山大作,看点很多。

社科

《邓小平时代》

傅高义/著三联书店

82岁高龄的作者、美国哈佛学者傅高义最初决定写一本能向美国人介绍亚洲重要发展的书,最终,他把目标锁定在邓小平。用10年时间完成近800页的“砖”著(厚度如板砖)。这本书更被《纽约时报》认为是对“迄今为止中国惊人而坎坷的经济改革之路的最全面的记录”。

这本书可与全新出版的邓榕的《我的父亲邓小平》形成互补,关于某些历史事件的内容既有重合,描述又各有详略,两部作品对照着读,可以有助于深入了解历史。

《1956-1957年的中国: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

沈志华/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本书试图利用目前所能看到的文献史料,描述1956年—1957年的历史过程。作者沈志华先生是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国际冷战史中心主任。

《重启改革议程》

吴敬琏/著三联书店

相比诸多归于沉寂或者埋首学术的经济学家,82岁的吴敬琏至今仍在对现实发言,《重启改革议程》是他近阶段思考的汇总,以与《财经》杂志马国川对谈的方式呈现。“这本书不是一本定调的书,而是一本研究、思考的著作,就是想把我们对于中国现实的观察、我们的看法、我们对于中国的出路何在的一些思考,用这本书的形式提供给读者、社会各界,让关心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人来进行思考。”

《这个社会会好吗》

熊培云/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个社会会好吗?既是疑问,也是期许。本书不仅着重探讨了革命与改良、自由与责任、暴力与宽恕、道德与法律等关键议题,而且从“以己任为天下”的角度,诠释了个体之于社会变革的重要性。熊培云以一贯的乐观态度唤回人们对理性的信心与热情。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

李承鹏/著新星出版社

李承鹏首部杂文集。李承鹏说,“有段时间我狂妄地认为自己的写作是为了追求公平。后来才懂得,渺小的我写不出社会的公平,顶多叙述点个人的情感尊严,这种体验大多时候也只不过是喜剧片段。”

《时代的稻草人》

许知远/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许知远总是担心自己成为这个时代的“稻草人”,在这本书中,他把中国放到百年转型历史和全球化时代的背景中,“你的焦虑与呐喊,不会惊醒在铁屋中沉睡的人们,而是立刻消散在四周的喧哗与躁动中,再惊人的话语都显得平淡无奇,连忧虑本身都像是时代的另一种笑料,它既不实用,也不好玩。”

《斯文》

易中天/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易中天最新文集,从孔子时代追溯文人的源头,他把文化人分为士人、学人、诗人、文人,考量风骨、气节、担当、性情、学养和理想,穿透皮相,排列出文人的精神光谱,分明映现出中国古今文人的红与黑。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李零/著三联书店

北大李零教授在2007年发愿,要写出四部“我们的经典”,讲析《论语》、《老子》、《孙子》、《周易》等现代人眼中最能代表中国古典智慧的书,把它们请下神坛。这本书是“我们的经典”最后一部,写的是《周易》。该书的体例颇为独特,先替读者梳理周易的关键词,挑出二十个周易中最常出现的语汇,列出辞例,下附案断,依据新出土文本,对传世的《周易》正文加以全新的整理和疏解,破解了许多疑点,并用简要的语言贯通大义、白话译注。

少儿

《我的家在紫禁城》

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这套书让故宫之前世今生跃然纸上,系列图书采用了不同的形式来展现故宫。《故宫三字经》、《皇帝先生,您好吗?》、《你们这里真好——小动物起宫殿》、《前朝后宫》、《幸福的碗》、《在紫禁城》、《中国建筑·自然组曲》,七本书各具特色,形式各异。《故宫三字经》就以仿宋代《三字经》的形式,借助童谣讲述紫禁城“六百年,人和事”,解密故宫一连串历史文化密码;而麦兜也在《幸福的碗》中出现,带大家进入精致的中国彩瓷天地……

“巴巴爸爸认知故事”系列

德鲁斯·泰勒/著接力出版社

巴巴爸爸曾是一代人的儿时经典,继“巴巴爸爸经典系列”“新故事系列”之后,今年将推出了6本新书——“巴巴爸爸认知故事”系列:《巴巴爸爸的数字运动会》《巴巴爸爸的色彩城市》《巴巴爸爸的英语花园》《巴巴爸爸的迷宫岛》《巴巴爸爸的形状世界》《巴巴爸爸找小狗噜噜》共6本。包含了英语、数学、美术等6个方面的知识,还包括寓教于乐的迷宫游戏和视觉发现游戏。

《世界通史故事》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上世纪90年代,曾出版过一卷本《世界通史故事》,受到小读者的喜爱。此次出版的新编四卷本延请世界史专家重新设计编写。出版方认为,青少年较容易受到一些“穿越”、“戏说”作品的影响,其中一些低劣之作,使他们分不清历史与现实、生活与戏剧的区别,而这套书希望在适应少儿读者阅读特点和理解能力的同时,正确引导他们去“穿越”世界历史长河。近200万字,由460多个故事组成,讲述了从远古时代到20世纪末,世界各主要文明体、主要国家,在各个年代发生的重大事件、科技和文化上的重大进步,以及影响深远的历史人物的故事。

“怪物大师”系列

雷欧幻像/著接力出版社

“怪物大师”系列第一辑4册,发行迅速突破百万册,而今年将推出第二辑4册。故事是雷欧幻像童年美梦凝结后的作品,是关于梦想、勇气冒险与成长的故事。第二辑将延续了第一辑中的故事内容和情节推进,更融合了时尚、健康的动漫与游戏元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