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节后首场招聘会遇冷
□简讯
我省研考成绩本月22日公布
保姆节后回流“身价”仍居高不下
争招生名额 榕驾校抢租教练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招生名额 榕驾校抢租教练证
租赁费近几年翻数倍;租证成潜规则,导致考生积压和安全隐患;福州运管部门表示,租证很隐蔽,难监管
 

N本报记者 薛辉

本报讯 “两年前,一张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证一年租赁费1500元,今年已经涨到4500~4800元了!”日前,有福州市民报料称,他们的教练证租给驾校后,随着学车费用的飞涨,租赁费也翻了好几倍。

驾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争取更多招生和考试名额,驾校不得不打起另类的“价格战”。

许多市民获得教练证后,却未到驾校工作。驾校租赁这些“死证”,就能扩大招生规模,但因此带来的考生积压和安全隐患,让有关部门头疼不已。福州市运管部门表示,租证隐蔽性很高,除非有人举报,否则很难发现。

教练证很抢手 租赁费节节高

拥有教练证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证件已出租三年,费用从最早的800元一路涨到了4800元。

陈先生称,驾校为了扩大招生规模,会租赁一些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证件,把证件主人列入驾校教练员“花名册”,以争取更多招生和考试名额。

“教练证很抢手,每个驾校租证的费用都涨了很多。”陈先生表示,他为了把教练证转租给出价高的驾校,不得不多次找原驾校协商,“原驾校不肯放弃我的教练证,但我还是转走了,有钱干吗不赚”。

驾校教练员 数量名不副实?

在福州某驾校学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报名时,驾校承诺一部车会配一个教练,但直到学车后,教练才告知他要负责好几辆车,“驾校名义上有四五十名教练,但是很多都是‘死证’,人没来上班”。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驾校中,不少教练名下有很多学员。“人的精力有限,一个教练带很多学员,会埋下安全隐患。”王先生说。

此外,租赁教练证,也会导致考生大量积压。名义上有50名教练,实际上只有25名,按照50名教练员的数量对应招生,势必出现教练员与招生数量不匹配,加剧驾校考生积压。

驾校:运营成本高 只好租证

福州某驾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驾校不得不想方设法扩大生源。“多一张教练证,就多了4个招生指标。”按福州市“一车一教练”的规定,驾校为节约成本,扩大招生,就想出了租证的办法。

“相对于请教练来上课,租证的价格就微不足道了。”该人士称,办驾校成本很高,为了维持正常运营,只能租证。记者采访了多所驾校负责人,他们并未否认租证一事。

“现在考试越来越难通过,‘一进一出’的考试规定,使得租证成为潜规则。”一位驾校负责人称,没通过考试的学生占了名额,不租证,就无法招新生。

盲目扩大招生 考生积压严重

记者从运管部门了解到,目前福州有各类驾驶培训机构93家,教练车3641辆,登记在册的教练员4100多名。

“福州拥有教练证的人数,远远超过4100人。当然,这种挂名教练,若非举报很难被发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前些年,福州有不少“玩票”性质的考试者,他们取得了教练员资格证,但是并没有到驾校工作。这些不明数量的“死证”,就成了驾校租赁的绝佳对象。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