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胡润全球富豪榜 闽籍占25席
汽车“快跑” 机械“很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快跑” 机械“很忙”
投资加速,“铁公基”再次开动,让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迎来产销两旺的开年,商户一看到数据就乐
 

N本报记者 杨阳 欧阳进权

核心提示 “仅1月份,东南汽车的销量就同比增长了70%。”昨天,说起今年的形势,我省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人士大为开心。今年以来,我省汽车制造行业景气大幅升温,汽车产业投资也快速增长。不只是汽车制造业,工程机械和建材等行业这几个月也迎来出人意料的增长,这些无不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加速。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外贸、投资、消费)中,投资虽与市民生活较远,但是工业和建筑业等行业的投资,往往与就业、地方经济发展等紧密联系。

汽车超预期

开年汽车制造业产销两旺,完全高出预期

作为反映工业经济的一大“晴雨表”,我省汽车制造行业今年以来的表现,要远远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东南汽车今年1月共销售各类汽车13247辆,比上年同期的7751辆增长70%。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轿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54.15%和48.90%。

“今年轿车的产销两旺完全高出此前的预计。”上述汽车工业协会人士表示,“汽车行业在2008年后直至2012年初一直处在低迷状态,去年年底才开始逐步回稳。今年开年一下子这么猛地增长确实没料到,让不少负责人都笑得合不拢嘴。”

东南汽车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开年的良好局面得益于工业投资的大幅增加。据了解,东南汽车V5/V6产品开发项目已确定列入我省2013年重点项目,工业投资额将逐步增加。

除了小型车外,我省其他几个汽车投资项目也在悄然加速。在位于龙岩的福建新龙马汽车公司,总投资达20亿元的新龙马15万辆汽车扩建项目已快速展开。此外,去年底动工建设的新龙马30万台发动机建设项目也被列入2013年我省重点项目,预计也将拉动地方经济快速成长。

机械超开心

“铁公基”重启,工程机械商户看到数据就乐

“虽然元宵刚过,但我们已经很忙了。”福州三桥边上的福建龙福机电交易市场,里面的商户如是说。这里是省内最大的工程机械、焊接器材、五金机电、灯饰批发市场。

龙福机电交易市场负责人刘庆城表示,市场人气提升,与近期“铁公基”(铁路、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增多有关。去年一整年,不少“铁公基”建设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市场里的工程机械商户,一整年的生意都不大好,如今却提前迎来了春天。

而“铁公基”建设增多,最典型的受益领域是工程机械。福建山推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营销部马经理具体负责销售业务管理,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元宵节至今,他们看到统计数据就高兴,在过去短短的4天时间里,他们的推土机、装载机订单快速增加,这几天的业务量增长幅度达到了1/3至1/2,这个增长幅度还不是与销售较弱的去年初水平相比,而是与去年一整年平均水平相比,这意味着他们刚刚开假就拿到了不少订单。

马经理还说,从福建的情况来看,每年3月份才是工程机械的销售高峰期,因此对于接下来的3月份,他们更加信心十足。

投资超快感

福州1月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幅高达79.8%

根据福州市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为167.52亿元,其中项目投资额达90.6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9.8%,在我省其他设区市,投资也在高速增长。而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公开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长32%。

投资加码,带动相关产品的销售。“铁公基”是钢铁消耗“大户”。受建设加速影响,春节后线材的价格,比春节前每吨上涨了100多元。连江和罗源一些商人四处开采岩石,他们也受益匪浅。连江丹阳的黄先生说,建设增多,他们的岩石需求量也开始增多,他们去年下半年投入800万元建设花岗岩厂房,到如今投资本钱已经收回来了,接下来做的就是赚利润的活。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