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今年“小升初”三大谜团待解
福州仓山区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20年接待咨询者6万人次
传递正能量寻找福州教育榜样
一周教育点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今年“小升初”三大谜团待解

建隆/漫画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实习生 赵冰琳

核心提示:元宵节的鞭炮声已经渐行渐远,进入3月份,榕城面临“小升初”的六年级学生家长,期待与紧张的心情也渐渐在人群中发酵。

民办校的电脑摇号政策是否在今年落下棒槌?网传“福州八中将搬迁至三江口高中,在八中本校址创办初中部”的说法,是否将成为事实?去年被叫停的公办校特长生招生,在今年能否恢复?2013年榕城“小升初”政策中,这三大疑问成为“小升初”家长所关心的焦点话题。

焦点1 民办校摇号招生今年是否执行?

自1998年实施初招改革以来,福州公办初中划片免试小学、民办校自主招生的政策已实行多年。然而,随着民办校“生源掐尖”越演越烈,不断挤占公办校甚至优质公办校的拔尖生源,也令公办校越来越开始力主变革。

去年11月,福州市教育局还召集公办校、民办校开了两场探讨会,小心试探民办校“小升初”招生改革,提出了部分名额拿来电脑摇号的尝试方案(本报《教育周刊》2012年11月6日B1版曾作报道)。

转眼到了现在,今年民办校电脑摇号招生,到底会不会变成榕城“小升初”的最大新政,成为最大的一个悬念。然而,记者在公开发布的《福州市教育局2013年工作意见》中看到,关于小升初变革之事,提法是“积极探索民办初中招生改革办法,缓解‘择校热’、‘奥数热’等问题”。这样的提法,让人不禁猜测,民办校招生改革今年恐难执行。

对不少家长而言,目前民办校以自主选拔的方式,反而让他们感到公平。多数家长对摇号始终抱有害怕情绪,认为这会造就“拼爹”现象。也有家长提出,与其让孩子赶考各个学校,福州还不如学广州的做法,实行民办校联考,一个成绩通用,民办校自主录取,减轻学生的赴考压力。

焦点2 福州八中初中部今年是否会诞生?

三江口高中有望今年8月底完工,9月将迎来招生。这是福州市第一所全封闭式教学的优质高中。早在去年8月,网络上就疯传福州八中将搬至三江口高中,当时,福州市教育局回应说,暂无最后定论。

记者从有关消息人士了解到,福州市政府已多次召集教育部门相关人员开调研会,福州八中搬迁至三江口高中已基本定调,但具体细节还不得而知。而随着八中的搬迁,这所百年老校位于吉祥山的老校址,据传将由福州八中复办初中部,打造一所优质初中。这一消息也令附近的小学家长激动不已。

有消息灵通的家长在一些QQ群里发布自己所掌握的小道消息说,“台三小与福州八中隔路相望,原本台三小划片福州八中初中部是理所当然,‘台三小有老师已向家长透露划片变动之事’,不过,台江区有关部门为保住台三小的优质生源,借此打造36中(台三小目前的对口初中)这所台江优质初中,不肯放手台三小生源;为此,市里相关部门又考虑将群众路小学划至八中初中部,但与台三小相比,群小到八中路途更远……”

不管这样的小道消息到底可信度如何,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福州八中如果复办初中部,一定会引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是按划片招生,还是拥有面向市区招生的独特招生政策?它的诞生,对一直以台江区生源为基础的优质民办校——华伦中学,又将产生什么影响?相信这些疑问,将在不久之后一一公布于世人面前。

焦点3 公办初中校恢复体艺特长生招生?

去年2月,国家教育部等部门出台《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简称“教八条”),直接终结了福州公办学校各类特色班的招生。

记者昨日了解到,福州公办初中校已经接到教育部门通知,于本月10日前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招生申请。福州有公办初中校校长告诉记者,接到这一通知,学校很是兴奋,这意味着,公办初中校今年很有可能将恢复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招生。

据了解,去年被暂停招生的公办校特长生有福州外国语学校、福州18中、福州华侨中学、福州14中的英语、科技班,以及11所公办初中的体育、艺术特长生。按往年的招生人数,去年公办校共减招900个左右的特长生,其中体育、艺术特长生在2011年有221个招生指标。

为什么今年福州市教育局又让公办初中校申请体艺特长生呢?其实,这并不是政策的朝令夕改。根据教育部的“教八条”,部分学校可经省级教育部门批准,予以招收体育和艺术特长生。

据公办初中校透露,在这次申请通知中,教育部门要求学校首先要在近三年办过体艺特长班,有相关的师资,每校招生人数不超过50人(一个班)。目前,以往有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学校,都已陆续向教育部门递交恢复办班的申请。

至于社会关注度极高的福州18中科技班,有校长猜测说,因科技班不算体育、艺术类型,应该和英语特色班一样,都不在恢复招生范围之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