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既要“百姓富”又要“生态美”
两岸金融合作 福建可以作为
沙发翻新 好心情走起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选对的老师 升重点高中
福建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百姓富”又要“生态美”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权
 

N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进一步昭示了我们党建设生态文明的意志和决心。福建山清水秀、天蓝海碧,生态环境良好,是发展的优势所在。如何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平衡发展?日前,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

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

记者:如何认识实现“百姓富”和保持“生态美”的关系?

尤权:福建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恩赐,更是全省干部群众长期以来共同维护的成果,同时也是福建发展的优势资源。

福建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非常重视生态建设。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02年,福建成为全国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2011年底和2012年初,习近平同志两次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作出批示,提出“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要求。习总书记提出的“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也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已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

根据十八大精神,我们提出,在生态省建设基础上,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平衡发展。人民群众希望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山清、水秀、天蓝。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追求;殷实小康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同样不是我们的目标,必须把“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起来。因此,要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求得一时的快速发展。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转变发展方式

记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福建有哪些基础和条件,又有什么困难和问题?

尤权:从好的方面讲,福建山海资源丰富,气候比较好,森林覆盖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惟一一个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在推进生态省建设的过程中,福建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创造了一些典型。比如,在全国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总结推广长汀县治理水土流失的经验,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利条件和成功经验。

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来看,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较大挑战。我省自然生态系统总体还比较脆弱。特别是,福建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工业快速重型化的特征明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任务非常繁重。既要加快发展,又要加强保护,出路在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是我们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中必须重点探索和破解的难题。

考核、评价要形成“绿色导向”

记者: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福建下一步工作重点在哪些方面?

尤权:生态文明建设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首先,经济发展要加快“绿色转型”。生态环境问题是在发展中产生的,也应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在加快发展中,要突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导向,加快培育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构建绿色生产体系。

其次,要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我们要加强水、大气、土壤、噪声等污染防治,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构建宜居宜业环境。突出抓好造林绿化,争取到201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5.5%,树种结构更加丰富。按“十二五”规划,全省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0万亩,前不久我们召开省委常委会,决定今年治理任务从原定的200万亩提高到400万亩,争取“十二五”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第三,要形成生态文明的“绿色导向”。建立一套相应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我们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形成正确的政绩导向。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进一步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倡绿色消费、低碳出行,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生态文明建设良好风气。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