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38尊陈靖姑金身回福州娘家
千件红色藏品南后街展出
□简讯
福州鼓岭景区三条道路将改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8尊陈靖姑金身回福州娘家
第六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昨日举行祭祀大典
两岸各宫观的代表将从各自宫观恭请的神像安座主祭台上
祭祀大典按照初献、宣读祭文、亚献、终献等礼仪有序进行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李熙慧 张超晖 包华 实习生 黄挺 赵冰琳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9时30分,一曲《娘奶出航》在福州南江滨公园奏响,“天下‘娘奶’回娘家暨临水夫人祭祀大典”在曲乐声中开始。这场祭祀大典是第六届(福州)陈靖姑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活动中,海峡两岸38尊“临水夫人”陈靖姑金身,将回到娘家——于仓山区下渡的陈靖姑出生地(陈靖姑故居)。

被列为春节特色活动

陈靖姑信仰是海峡两岸共有的民俗文化。据统计,东南亚各地有大小临水宫1800多座,信徒8000多万人。在台湾,以其作为主神祭祀的宫观达400多座,信徒1500多万。

昨日举行的陈靖姑民俗文化节,由福州市委宣传部,仓山区委、区政府等单位主办,联合了台湾各顺天圣母宫观及民间演艺团体,共有47个两岸宫观团体、近2000人参加了活动。

祭祀大典在南江滨公园九龙壁举行,顺天圣母神像,在闽台信众的簇拥下端坐在主祭台的正前方,两岸各宫观的代表也将从各自宫观恭请的神像安座主祭台上。鼓声之后,司仪官高声颂扬临水夫人的功德,祭祀大典按照初献、宣读祭文、亚献、终献等礼仪有序进行。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天下“娘奶”回娘家活动,被文化部列为春节文化特色活动。

20对新婚夫妇“求子求女”

祭祀大典后是别开生面的临水文化体验活动,包括汉服传统婚礼体验、陈靖姑信俗文化(请花)体验等。

在汉服传统婚礼体验活动中,10对身着汉服的新人,在“临水夫人”与海内外信众的共同见证下,举行汉服传统婚礼,婚礼依我国古礼举行,包括正婚礼、沃盥礼、合卺礼、结发礼等环节。

汉服传统婚礼礼成后,20对新婚夫妇参与了“陈靖姑信俗文化(请花)”体验活动。祭祀台前,“十二婆姐”手撑油纸伞,一边表演民俗节目,一边为新人送上“送子花”,新婚夫妇们从婆姐手中请走一红一白的鲜花后,虔诚地跪于陈靖姑神像前,向女神“求子求女”,寓意着“男女平等,自然和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