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霍童:此景只应天上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霍童:此景只应天上有

天气寒冷的时候,溪边植物结满寒霜,水面上气雾升腾,呈现出奇幻景象
泛舟而下,满眼是青山、绿水、人家
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霍童文昌阁
霍童溪畔霍童镇,风景如画,纯净得如同天上人间
霍童镇明清古街,依稀可窥见当年的繁华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阳春三月踏春行,霍童溪畔游人醉。”从鹫峰山发源,总长126公里的霍童溪干流,经九曲十八弯二十七滩后,注入东海。而它流经的地方,从一万年前就吸引着人类居住,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霍童镇也在边上。

来到霍童溪,近处溪水缓缓而流,河滩上蒹葭苍苍。远处高山入云,让人不禁想到传说中的周代霍童真人确有其人,他的霍林洞就在那缥缈云雾之中。

上世纪80年代,考古人员在霍童溪沿岸发现1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人类居住的痕迹。自秦至汉,再历六朝,有诸多道教人士到霍童山修炼。而被疑为明初建文帝陵寝的神秘古墓,也给这里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霍童溪两岸茶山遍布,数百年的大樟树盘踞在溪水边。泛舟溪中,众多栖息树间的野鸟,不时被人语声惊起。

行至水路一半,溪水突然变深,筏工长四五米的竹竿都无法探底。在河道北侧山上,竖着一块“霍童涵洞”的省级文物保护石碑。据悉,这一涵洞长700余米,是由明渠与七段涵洞连接而成的中国古代水利奇观,始建于公元618年,距今已有1395年历史。

人在水上,缓缓而下。两岸树木新芽吐出,青翠倒映溪水中,恍如在漓江之上。老君岩、双鲤朝天、狮子峰、睡美人等小山丘被形象地命名。沿途还有支提华藏寺、邑坂原始森林、大童峰、葛仙岩、双峰书室、黄鞠故里、道教鹤林宫等景点。

溪边沿途村庄众多。据考证,两岸村落的选址、规划、布局、用材、建筑乃至审美,蕴含着“天人合一”、“归隐林泉”的先哲思想,又与古人“沿河而居”的亲近自然、耕可致富、读可致仕密不可分。

竹筏漂流水路近八公里,终点是霍童古镇边码头。上岸走百来米就是霍童古镇明清手工艺一条街。手工剪刀、竹编等手工艺品都散落其间。镇内老房子不少已修整,并在大门上贴上保护编号,其中一间旧屋还改成“霍童线狮”表演点,这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入选遗产。

在表演中,三只线狮通过十几个小伙子用绳子控制。台上的狮子可以坐立、蹲卧、摆首,更奇特的是线狮能含球、吐球。此外,在明清民居街区内还有寺、庵、观十多处,尤以支提寺和仙岩寺、转水宫最为闻名。

安利驴行路线

自驾路线:从福州出发,上绕城高速过连江贵安向宁德方向行驶,在宁德漳湾下高速,之后沿宁屏二级公路向屏南方向再行驶半个小时左右即到。

公共交通:福州乘动车到宁德,在宁德转班车到霍童。宁德距离霍童35公里左右,每20分钟就有一班发往霍童的班车,宁德至周宁、咸村的班车也路过霍童,行驶1小时15分钟左右。

感谢宁德蕉城新闻中心以及郑承东、俞明寿、陈向卿、谢书秋、柳明格、林翠慧供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