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7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学者南帆“名家讲坛”今日开讲文学“门派”
李师江:狠狠把自己残忍一把
不如来过花朝节
郑乃珖代表作今后不准出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师江:狠狠把自己残忍一把

《哥仨》花城出版社
李师江,1974年生于福建,诗人、小说家,有《比爱情更假》、《肉》、《她们都挺棒的》、《逍遥游》、《福寿春》、《中文系》等作品,获得2006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李师江说:有时候你会发现,生活中出现一个人,像你的影子;你不愿晒在阳光下的东西,晒在他的心里,同样温暖……
 

N本报记者 宋晖

本报讯 福建作家李师江刚刚出版了他的新小说《哥仨》,紧接着长篇《神妈》也将在4月份《收获》长篇专号上发表,2013年对李师江来说可谓有了个好开年。他总在北京与家乡宁德之间奔波,一写小说就回老家闭关。采访他时,问他在哪,他说在宁德,于是便知道他又闭关了,又有新小说了。

《哥仨》写人生的残忍面

新小说《哥仨》写了三个诗人朋友到北京后的一段创业生活历程,“就如一段西游记的历练,到了步入中年的隘口,各自水落石出,露出本来的人性面目”。李师江说,“这个小说有三个男主人公形象,他们的性格互相映衬,简单地说,一个是沙僧一样的规矩木讷,一个是猪八戒一样的圆滑享受,一个像孙悟空一样我行我素,男一号千日属于沙僧型。这部小说重在生活画面的重现,突出的不是故事性。”

李师江总善于把自己写入小说里,北师大中文系毕业的他,南下广州办过图书公司,之后回到北京做报纸,再往后又混迹出版圈,其间一直在不停地写诗写小说。无论在新小说《哥仨》中,还是之前的小说《逍遥游》《中文系》中,你都可以隐约看到一个“李师江”。李师江说,“《逍遥游》的自我投射突出的是反叛、冲动,甚至装逼的一面;而《中文系》则是懦弱、隐忍的一面;《哥仨》中主人公是我青年人生的最真实最客观的投射。”

李师江大约属于写得够狠的那一路作家,把自己的个人生活当作了小说原型,“青年是人生的诗意时期,中年是人生的猥琐时期,中年的人生是残忍的,不得不亮出虚伪、贪婪、圆滑等利器,这时有潜质的‘猥琐天才’们开始‘猥琐人生’。新小说大概是通过一段青春的诗意与撕咬之后,揭示人生的残忍旅程的开始吧。”

诗是治疗抑郁的药

小说中的三个主人公都是诗人,在小说里的生活有点窘迫、乱,甚至猥琐。李师江也写诗,一直断断续续地写。“情绪不稳定时就会有写诗的冲动。人的生活有表层的和内心的,表层的是世俗的,你必须去完成;内心的是灵魂部分,很不安的,与世俗对抗着,可以诗歌来表达。人本来是一个矛盾体,诗是治疗抑郁的药吧。”

李师江的最新长篇《神妈》将在4月的《收获》上发表,写一个退休大妈开始彪悍人生的故事,“是我之前都没有写过的小城市家庭伦理题材。但它其实是一部隐喻小说,神妈代表中国封建权力的一种模式”。今年他的写作计划挺多,开个头或者半途而废的更多。“比较靠谱的一部是开始写的《黄金海岸》,是以我家乡闽东的滩涂乡村为背景的小说,准备几年了,也开头了,不过又推翻了,还在继续搜集资料。还有一部是《颠倒众生》,也是想写很久了,大概是‘三言二拍’类型的当代市井小说,估计今年能完成一部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