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影像/故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藤依旧在 只是渐沧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藤依旧在 只是渐沧桑

上藤路上,阳光穿过大榕树,洒在斑驳的老墙上,愈显得小巷幽深,繁华不再
上藤路塔亭理发店至今还是国有性质,陈师傅在这干30多年了,而70岁的老陈打小就是这家店的“粉丝”
补牙老店藏在一栋欧式老建筑里
85岁的赵依伯有一手修伞的好手艺,以前在上下藤路小有名气
坐轮椅的张依姆路过一栋西洋风格的老建筑,解放前这是一家银行
李守泰曾是上藤路上知名的医师,手艺至今仍在家族传承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黄孔瑜 王浩志/图

“对面的那栋房子,以前是仓山救火队所在,背后是印尼华侨的老宅。”66岁的李传雄站在房子的木栅栏内,望着眼前这条老街——上藤路,一栋栋数过去。

上藤路,是福州仓山区最早拓建为水泥马路的道路之一,与观井路、塔亭路等商业街相连,是重要的交通干道,是仓山最繁荣的商业街之一。

前段时间,同济大学的建筑学林轶南博士,同福州老建筑爱好者来上藤路做调查。这条汇聚“黄金十年”(1927—1937年)南洋风情的福州街道给了他很大的惊喜,“女儿墙是巴洛克风格,尖券窗有哥特式风格,每一栋都非常有价值”。

这条街也是上藤、中藤、下藤历史地段的最后遗存。

由于塔亭医院位于上藤路,有很多私人诊所及药房均开办于此,为一大特色。

李传雄的父亲——李守泰,是当时在这条街上开诊所的医师之一,他是民国时期福州知名的痔疮科医师,手艺一直传到儿子这一代,传雄的哥哥仍在香港等地行医。

在李家人看来,老街还是原来那个味儿。街口的理发店,师傅徒弟传了两三代,现在操刀的是50岁的陈秉生。他一结婚就在这家理发店,干了近30年。剃头刮脸从几毛钱,涨到了现在的八块钱一位,比起现在二三十块的时髦发屋来,这里仍是街上的人们愿意去的老地方。

85岁的赵依伯有一手修伞的手艺,以前在上下藤路是有名的,但现在很少人需要修伞了。街上的几家地道福州小吃店,每天都是满当当的,88岁的林依姆每天都要吃一碗“白丸子”才过瘾。

上藤路地铁站已经开工了,听说剩下这段路以后会被拓宽,老街坊时不时地都在议论这事儿,希望老街还能留下这些模样,还是这个味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