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名字含生僻字 遇到一堆麻烦事
车主换手机号 请及时备案
莆田直招技术士官 6月10日前报名
“6·18”莆田馆 将设8个展区
小区不得随便以“花园”命名
气温正回暖 降雨不稳定
沈海复线莆田段 年底试通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字含生僻字 遇到一堆麻烦事
二代证差点办不出,办银行卡要托关系;警方表示,要消除麻烦,最好到当地派出所申请改名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本报讯 由于名字里有个生僻字“韦华”(音wěi),家住莆田市涵江区涵西街道的陈先生多了许多烦恼。他既无法正常办理银行业务,也无法办理护照等证件,甚至连办自己孩子的出生证明都困难重重。昨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解,莆田市公安局户政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银行、公安、民政等部门的电脑系统无法录入生僻字,的确会给陈先生办理相关业务造成麻烦,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最好到当地派出所申请办理更名。

幸亏民警会拼字,才能拿到二代证

陈先生的母亲蔡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今年30岁,这个字是当时翻字典找的,取光明之意。小时候上学,很多老师和同学都不能准确叫出这个字的发音。

“幸好当时录入名字还是用手写。”蔡女士说,由于当时电脑还不盛行,儿子上学时所需要的各种证件都是采用人工手写录入的,因此没有给他造成太多的麻烦。

蔡女士说,这几年,几乎所有的部门和行业都采用了电脑录入的方式,普通输入法无法打出这个“韦华”字,给儿子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麻烦。前几年,二代身份证换证工作开始,幸好当地派出所的民警技术好,才将这个字用拼字软件录入到了身份证和户籍本上,儿子这才顺利地拿到了二代证。

儿子的出生证,也差点无法办

本以为有了二代证,就可以顺利办理其他证件业务,可恰恰相反。由于目前几乎所有部门和行业的电脑都无法打出“韦华”字,陈先生无法办理银行业务,也无法办理出国护照。几年前,他的孩子出生,需要在出生证明上备注父母双方的姓名,但医院电脑无法打出“韦华”字,差一点没有办成这张证明。后来在陈先生的一再恳求下,办理人员才用手写的方式写出“韦华”字,这张证明才得以开出。

蔡女士说,儿子目前只有一张银行卡,还是请银行的一位熟人帮忙才得以办成的。而且银行卡录入的名字,将“韦华”字拆解成了韦、华两个字。万一银行卡丢失或失窃,要想凭身份证进行挂失或补办,相信也会遇到不小的麻烦。

要想解决麻烦,只有改名一途

记者就此事向莆田市公安局户政科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像陈先生这种名字里含有生僻字的情况,以前也出现过几例。由于一般的电脑录入系统多采用普通的汉字输入法,生僻字多不在字库中,因此无法进行相应的信息录入。这给使用生僻姓名的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

该工作人员表示,鉴于目前拼字软件无法在相关部门普及,要想使自己办理相关证件不受影响,只能向当地派出所申请更改名字,把名字中的生僻字改成电脑可以录入的字。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