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买一年保险 被扣近五年保费
建议公交司机享受中等水平工资
恶狗闯进店吓坏女店员 三枪麻醉针终将它制服
酒后骑超标电动车 算“醉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一年保险 被扣近五年保费
当事人表示,华安财险电话营销时未告知保险到期后会自动续保;保险公司称,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意退还多收的3300元保费
杰清/漫画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 “电话保险太不靠谱了!”昨日,福州张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反映,2008年10月,华安财险的营销员通过电话营销,向他推荐了一款保险,保期一年,可以通过信用卡逐月扣款,他同意了。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至今仍在扣款。去年年底,他要求停保,可停扣3个月之后,对方又开始逐月扣款。昨日,记者向华安财险福州分公司反映了此事。昨日傍晚,该公司表示,将退还张先生2009年10月后的保费,共计3300元。

投诉后停扣3个月 此后又开始扣保费

张先生说,华安财险电话营销的产品为“绚丽人生”意外伤害险,每月保费75元,从他的信用卡里扣。当时,他答应营销人员“那就试试保一年”。

他介绍,这张信用卡和工资卡绑定,每月自动扣款。由于这张信用卡较少使用,因而他也不怎么注意这张卡。去年11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这张卡这几年来每个月都被扣款75元,他才想起曾经买过一份保险。他要求银行停止扣款,随后华安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他,他要求停保。

张先生说,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连续三个月不再扣款,但没想到3月份,他查看信用卡账单时,发现当月被扣了四笔75元。随后的4月和5月,都被扣了75元。昨日,记者看到了张先生提供的信用卡账单,证实了他的上述说法。

张先生说,他拨打华安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告知,如果客户没有向他们要求停保,这份保险每年会自动续保。

“我可以肯定,当时营销员推销保险时没有告知会自动续保。”张先生说,从2008年至投诉此事前,他没有收到这份保单,除了那通营销电话外,也没有再接到保险公司的电话等任何信息。

华安财险方面称 将退还多收的保费

昨日14时,记者随张先生来到华安财险福建分公司反映此事,该公司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总公司的项目,他们会向总公司反馈此事。

昨日傍晚,华安财险福建分公司人事行政部副经理魏先生携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来到本报,他们告诉记者,总公司称将退还张先生2009年10月以来的保费共3300元。

记者询问,营销人员推销这份保险时,是否向张先生明确指出该保险会自动续保?为何去年年底张先生要求停保后,又继续扣款?他们表示,这里面可能存在代理银行、保险公司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之后,记者向张先生证实,他告诉记者,他也接到了华安财险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说最迟下周将退还3300元保费。客服人员还表示,对于整件事情,工作人员有欠缺之处,负有责任,并向张先生表示道歉。

□相关新闻

接到保险电话营销 “嗯”一声就被投保

采访中,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华安保险绚丽人生”,发现有一些网民在咨询如何退保。此外,记者也了解到,很多市民反映保险电话营销问题多。

据江苏媒体报道,扬州市民周先生接到保险营销电话时,由于在开会,不方便说话,只是“嗯”了一声,就被确认投保。不少媒体报道指出,电话营销到底是服务还是陷阱。

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面对保险电话营销,一不小心就着了道。某银行福州分行的张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银行和保险公司也有一些合作项目,因此他有所了解。他说,其实不少此类保险都有“自动续保”的条款,由于条款内容多,客户一般不会注意,而保险营销人员为了促成保单,一般也不会提醒。

他还告诉记者,就自动续保这个条款,不少产品还规定,客户要在保险到期前半个月提出停保才有效,其他时间提出还不能达成停保的法律效果。

□小贴士

说话别含糊,犹豫期10天

李经理提醒市民,由于电话销售有录音,投资者在通话时,应当慎重应对。如果投资者确定不购买这份保险,说话千万别含糊,直接说“不”,不要和业务员纠缠,尽量不要使用“嗯”、“好”、“哦”等日常口头语。她说,保险公司在电话营销时,都会先告知客户说,通话有录音。因此,录音具有法律效力,“嗯”“好”这些词语可能会成为保险公司认为你确认要购买合同的依据。

此外,记者了解到,电话销售的保险一样有犹豫期,在投保人收到保单之日起10日内,可以无条件地要求保险公司退还保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