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人拿筷子 忌讳也不少
天天洗头可增强自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了这么多年筷子,你的姿势对吗?昨日,一条关于“拿筷子禁忌”的微博被热传;记者请教民俗专家,了解到——
福州人拿筷子 忌讳也不少

拿筷子在盘碗中扒拉,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图片来自网络).
 

N海都网记者 翁海霞

海都网讯 这些拿筷子的禁忌你知道吗?不能三长两短(长短不齐地摆放),不能仙人指路(拿着筷子指人),不能执箸巡城(盘碗中搜寻),不能迷箸刨坟(盘碗中扒拉),不能颠倒乾坤(颠倒用筷子),不能当众上香(筷子插饭碗)……昨日,“如何拿筷子”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

拿筷子真的有这么多禁忌吗?海都网记者专门请教了福州的民俗专家。据介绍,如何拿筷子的确有讲究,微博里提到的一些禁忌,在福州民俗中也有。

网友 因拿筷姿势不对,挨过长辈打

你注意到自己或旁人是怎么拿筷子的吗?说起如何拿筷子,网友们的答案可谓五花八门。有网友说,他拿筷子的手,常常捏成了拳头,但父母都说,正确的拿筷子姿势,中指要抵在两根筷子中间。网友“@喜阳阳的妈妈”说,自己小时候拿筷子时,常握拳,还喜欢把食指翘起,奶奶跟阿姨老是吓唬她,说要把手指头剪掉,她才改掉这个习惯。另一网友“@QQ珊”说,小时候,她拿筷子也会把食指翘起,长辈们见到,就会用手上的筷子打她的食指,见一次打一次,直到姿势对了为止。

对于“拿筷子的禁忌”,不少网友表示不懂。有网友说,自己吃饭时,喜欢聊天,有时候一不注意,就拿筷子指人了;还有网友表示,吃饭时,常常把筷子插在饭碗里,看了微博才知不妥。

专家 拿筷姿势不对,会被视为无礼

拿筷子有哪些讲究?昨日,海都网记者请教了福州的民俗专家。据介绍,老一辈人对拿筷姿势是非常有讲究的,右手五指自然弯曲执筷,大拇指尾部、食指、中指夹住一根筷子,大拇指底部、无名指夹住另外一根筷子,小指自然弯曲。其中筷子尾部要留出一定长度。这么拿筷,使用比较灵活,也不容易掉筷子。

专家介绍,如今年轻人使用筷子比较随意,不太讲究,有的年轻人拿筷子时,不经意间就会拿着筷子指人,这是很不礼貌的。据介绍,过去,在福州的大户人家,筷子要轻拿轻放,饭后,筷子要摆放在筷子架上或汤勺边,不能“三长两短”。除了不能拿着筷子指人,把筷子竖着插在饭碗里,也是不对的,这么插筷又叫“当众上香”,只有祭祀时才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