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一收藏家收集了 50多国9000多枚纽扣
他们用报纸裁衣呼吁环保
拒绝光污染!留住我们头顶的星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一收藏家收集了 50多国9000多枚纽扣

香熏纽扣,可以将香片放置在纽扣内
黄天发收藏了各式各样的纽扣,很多是从不同国家淘来的
 

N栏目主持 李帅 黄启鹏

银质的、镏金的、水晶的、镶嵌宝石的,在或明或暗的光线下,显得珠光宝气,让人眼花缭乱……这些五光十色的收藏品,是著名古董纽扣收藏家黄天发收藏的纽扣,有9000多枚,来自世界上50多个国家。黄先生说,纽扣虽小,但是从材料到花纹,内涵很丰富。

黄先生是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家住福州市福飞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前日,主持人与黄先生聊起了纽扣。他说,别看这些扣子小,里面可是大有学问。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阶层的人,衣服不同,纽扣也不同。

这些收藏中有不少来自欧洲,例如他有一枚珍贵的英国纽扣,远远看上去,像是一枚外圆内方的古代中国铜钱,仔细一看就能发现,方框里镶着好多小宝石,在纽扣的边缘则是4个龙头。还有那些历史悠久的水晶纽扣,在灯光的照射下,闪着柔和的光泽。黄先生说,很多欧洲贵族的纽扣都是为了与华丽的礼服相配,所以,装饰华丽、价格昂贵也是很自然的。有的纽扣一粒就要卖3000多美元,一些纯手工制作的,更是不可多得。

在各式各样的纽扣中,还有一种带香味的扣子,可以称为“香熏纽扣”。它的图案是一个年轻的日本女人。纽扣前面是镂空的,可以将带香水味的海绵片放置在纽扣内,通过更换海绵片,就能在衣服上产生不同的香水味。

黄先生收藏的纽扣,很多是从不同国家淘来的。1978年,他考入厦门大学英语专业,这让他可以很好地与外国朋友交流。他还通过网络与国外的藏家建立了联系。共同爱好让他与一些人成了好朋友,英国人收藏家威尔逊就是其中之一,两人越谈越投机,还分享了各自在收藏纽扣过程中的心得和趣事。

黄先生有6枚银质纽扣就是从威尔逊手中购得,这些纽扣反映了英国贵族的生活方式。纽扣上的图案是一个人举枪射击,据说,这是贵族猎装上的纽扣,是身份的象征。此外,威尔逊还送给黄先生一枚14世纪的金属纽扣。纽扣虽小,却见证了两人的友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