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俞正声会见出席海峡论坛两岸各界人士
两岸12家银行签订代理行清算协议
70余位专家学者共论两岸民生气象
□观点签到
两岸千名青年 鹭岛共话“中国梦·中华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峡金融论坛在厦门举行
两岸12家银行签订代理行清算协议

 

N本报记者 胡婧 许茵茵

本报讯第二届海峡金融论坛昨日在厦门举行,两岸金融业200多名业界代表出席,以《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为主题进行交流,探讨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优惠政策。论坛开幕式上,来自两岸的6组12家金融机构签订了代理行清算协议。

据悉,本届论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与国台办经济局共同主办,中国金融学会、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协办,厦门市银行业协会承办。因此,本届海峡金融论坛相比去年规格更高。

对台投资便利凸显,降低汇率风险

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邢毓静发表演说:“货币清算合作实行后,两岸经贸往来更为便利,大大降低了两岸民众和企业在汇款、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的交易和结算成本,特别是减少汇率、融资风险方面的成效更为显著。”她还表示,今年央行重点推动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并支持大陆企业走出去,拓展双边货币合作的领域和范围。

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在会上说,厦门的地理优势决定了对台投资的便利性,截至2013年5月底,厦门市银行累计办理厦台两岸人民币结算278.52亿元,占大陆对台人民币结算份额近1/10,通过厦台银行间的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共办理人民币实际的转汇结算金额达46亿元,业务量继续位居大陆各城市前列。

论坛开幕式上,来自两岸的6组12家金融机构就“人民币结算清算代理业务合作”进行签约,至此,签订合作协议的厦台两地银行已达24组48家;此外,厦门国际金融管理学院与台湾金融研训院也签订了两岸金融人才联合培训合作协议。

代理清算群初具规模,个人业务更便捷

记者从厦门市金融办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两岸金融中心已办理注册项目152个,正在办理注册项目25个,在谈项目157个,总投资额预计超过580亿元。对台的代理清算群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2013年5月31日,共有18组36家厦门台湾两地银行机构签订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开立了18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台湾地区的账户余额6.3亿元。

截至目前,厦门地区的商业银行均可以自行选择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其中,中国银行厦门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分行、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和厦门银行等5家银行机构的55个网点均可受理新台币的兑换业务申请;此外,还有4家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经营机构共8个网点也可开办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

厦门市金融办还透露,目前厦门新台币现钞兑换量每年增长3000万元新台币左右,截至5月底,厦门新台币兑换量为1.43亿元新台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新台币兑换业务发展迅速,今年前五个月,个人共办理新台币兑换4838万元,占同期辖区兑换量的33.8%。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