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海峡传媒港”开工
尤权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听取意见
榕城启动电梯全面“体检”
下午4点左右 可查高考成绩
新楼盘电梯卡半道 十多人被困半小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针对近期一些电梯滑坠、居民被困情况,福州市安委办、质监等十多个部门联手——
榕城启动电梯全面“体检”

六月十六日,天赐良园两位居民被困电梯半小时,消防人员正在进行营救(资料图)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关铭荣 文/图

本报讯 针对近期一些小区电梯滑坠、居民被困电梯的情况,福州市政府办公厅昨日下发通知,决定即日起在全市组织电梯安全大检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质监、建设、工商、物价、公安、消防、电力、通讯等10多个部门联手,对全市电梯进行全面“体检”。

使用单位不明确电梯不得使用

来自福州市政府办公厅的一组数据透露,近年来福州市电梯数量迅速增长,目前福州市已注册登记的电梯数有27700台,在用数26500台,较之10年前的3880台,年均增长率近20%。

通知指出,要明确电梯使用单位或安全使用管理责任人,并由其承担电梯使用管理的首负责任。无法明确使用单位的,对新安装的电梯不予监督检验和使用登记,对在用的电梯不予定期检验,该电梯不得使用。

电梯生产、使用单位法定代表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本单位电梯安全全面负责。

通知指出,今年5月1日起,新安装的电梯,检验机构要在监督检验环节,就要求使用单位确定由制造企业或其委托授权的维保单位进行维保,否则不予监督检验。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部门对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电梯管理和日常维保责任,签订电梯维保协议;无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推动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落实电梯安全责任主体。

安装物联网远程监控电梯通知指出,福州将试点建立并安装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梯监管系统,实现电梯状态远程监控、及时报警救援和维保、检验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福州将推行公共领域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试点,运用保费浮动机制,发挥经济调节作用,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