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送检4把太阳伞2把不达标
闽生活必需品 市场监测大扩容
春拍缺席 福州漆画将上秋拍
化妆品过敏索赔 要签“生死状”?
闽制造业投资 上半年大增逾25%
暑期“小屁孩” 擅自高消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拍缺席 福州漆画将上秋拍

手工制作的大漆漆艺,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图

本报讯 明日起,福州一场秋拍开始征集拍品,从征集范围来看,漆画纳入其中。这意味着今年春拍缺席的福州漆画,将重返拍卖市场。

记者得知,东南秋拍将设置十个主题专场,除了寿山石,还有紫砂茶器、沉香紫檀、名家漆画等,本月19日开始征集拍品,并持续到22日。

这将是漆画时隔半年多后,再次上拍卖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孙世浩说,福建是当代漆画艺术的发源地,素有“中国现代漆画发展龙头”之称,福州在漆画拍卖上有地域优势,但拍卖场次还有限。

年过七旬的孙世浩告诉记者,漆艺是手工制作,工艺难度很大,极费工时,创作周期少则几个月,多的要一年时间,因此出作品的速度很慢,这两年漆画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常见的题材包括金鱼、泼漆等。不过,现在一些漆艺从业人员为了增加作品供应量,同时减少气候因素的影响,用化学漆(市场上俗称“腰果漆”)替代天然大漆。大漆漆膜坚硬、耐水、耐潮,而化学漆作品价格低廉,容易褪色。区别两类作品要多看、多对比。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