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代“将军楼”要找回原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代“将军楼”要找回原味
位于长乐琴江村的将军行辕;海外找回的老照片提供了建筑原型,当地将着手修复
“将军楼”中进,之后改成崎江学校;老照片为1920年,小学补开校典礼
长乐琴江满族村保存的旗营兵房也将纳入修复计划
“将军楼”中进的现状
 

N栏目主持 李熙慧 包华 实习生 张齐恒

有着280年历史的长乐琴江满族村,曾是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设立的三江口水师旗营,如今这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仍保存了大量的清代军营建筑群。昨日,主持人了解到,建筑群中最重要的一栋——福州将军行辕,将修复,而修复的资料正是来源于海外乡亲带回来的老照片。据了解,将军行辕原为三进,头进为将军大堂,中进系将军寝所,后进居杂役人等,因系将军寝所,俗称“将军楼”。

在琴江满族村内,古建专家王忠义实地走访现有的将军行辕。从大门进入,是一条长廊,一栋二层木结构的建筑就在眼前。建筑底层由数根直径有十多厘米的木柱支撑,整体有点斜,而里面多个房间开辟为琴江村的活动室,院落的空地上也长满了野草。

王忠义说,将军行辕始建于清雍正七年,是三江口水师旗营的最高指挥机关,也是驻闽将军每年视察水师操演之行辕,旗营官员平时公议大事也都在此。“现在看到的格局已不是原来的模样了,这栋房子是1991年海外乡亲出钱重修的。”王忠义说,这次修复将恢复建筑原貌。

怎样才能让将军行辕恢复原有的味道?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提供了数张海外回流的老照片,为本次修复提供建筑原型。蒋先生说,其中一张1920年拍摄的照片,学生们背后一栋二层小楼正是1910年改造后的八角楼,照片中出现的“琦江”经过考证其实就是“琴江”;而在1905年福州将军崇善接见外国使者的照片中,背景是原有房屋的木门以及装饰花纹。曾获得联合国认可的古建专家王忠义,将结合老照片内容,让将军行辕在复建后与整体风格相符。

村书记陈钦玉介绍,明年是马江海战130周年,当年著名的马江海战就发生在村外的江面上,琴江满族村内现存的建筑群是全国唯一水师旗营,修复计划已上报相关部门,之后还将对整个历史文化名村中需要修复的建筑进行整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