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禁养藏獒 买卖却难禁
接一通“110”电话被骗走万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禁养藏獒 买卖却难禁
福州藏獒等烈性犬的货源许多来自福清、长乐等地,交易较隐蔽;相关部门表示,将介入调查
3个月大的藏獒为争食,突然互相撕咬起来,动作非常凶猛
 

N本报记者 文/图

关注理由

虽然狗咬人特别是烈性犬伤人的事件不断发生,福州社会各界都予以关注,并呼吁要对养犬管理进行立法,但在福州市区内饲养藏獒等烈性犬仍屡禁不止。这些烈性犬和大型犬是从哪里来的?连续几天,记者以买家身份,进行暗访。

记者了解到,福州藏獒等烈性犬的货源许多来自福清、长乐等地。在福清,一家最大的狗场一年销售藏獒等多种烈性犬可达数百条,主要市场在省内福州、莆田、泉州等,还有一部分销往江西省。

狗场藏身民居大门栅栏仅半米高

6月25日早上,记者通过福清一名当地人,联系上外号叫“大弟”的狗场老板。当地养狗的人都知道,这家狗场是福清最大的,并且以卖藏獒闻名。

狗场隐藏在沙埔镇乡下居民区内,前门看起来是销售瓷砖的门店,后院子搭建有一排约1.5米高的简易棚子,大门只是半米高的铁栅栏。院子内的笼子分上下层,共养着16只藏獒、罗威纳、高加索等烈性犬,笼子大门没有锁,只是被反扣而已。离狗棚子还有两三米远,就看到3头长相凶狠的藏獒在笼子外吃食,没有拴绳。

一见记者进棚子,所有的狗都烦躁地大声狂吠起来,还用力扑打笼子,从笼子里探出头来想扑咬记者。为了让记者更好地选购,“大弟”将所有狗从笼子里放了出来,每只狗的身高都在50~60cm之间,记者身高163cm,狗随便一站,高度就在记者膝盖以上。多只大狗流着口水包围记者,目光凶狠,舌头长有十多厘米,一直处于一触即发的“战备”状态,吓得人头皮发麻,不敢轻易挪步。

在多日暗访中,记者发现,在福清还有一些养烈性犬的狗场,但基本没有挂出招牌。要不是熟人带路,还真不好找。

进狗渠道不容易卖狗信息网上发

“最近天气太热,刚出生的藏獒拿回福建不容易活,要过段时间再进货。”“大弟”从2001年就开始做藏獒的生意,有自己一套生意经。他告诉记者,他们一般“快进快出”,进回来不久就卖掉。

这几年,能存活下来并做大的狗场,基本上经营模式也与“大弟”类似,他们在福州赶集网、狗铺子、中国宠物市场等各种宠物交流论坛上,注册十几个账号,以个人转让的身份,发布各种卖狗的信息。遇上天气好,或是顾客有需求的时候,他们就在本地包一辆货车,亲自前往青海、西藏等地挑选狗。

“藏獒一般都在牧区,而从市区到牧区,需走三四百公里,路不好走,有时候要开一天的车。”多名狗场主人告诉记者,在西藏当地,藏獒的价格也不菲,所以进货也需要技巧。他们常常先从福建买下几百公斤的书和笔,送往当地,套近乎后,有时当地人感动之余,就会把藏獒直接送给对方。

另外,熟人介绍生意,也是这些狗场的销售渠道。

采访中,记者在狗场逗留一个小时期间,“大弟”不断接到询问买狗的电话。有人要求上门看狗,有的人则要求发视频给他们看狗。“大弟”的狗场在福清,在省内都是有名的。而省内不少卖狗人其实都是“大弟”的下家,从中抽取代售费。“大弟”则告诉记者,自家狗场一年至少能卖出700条大狗,其中以藏獒为主,价格从1500元起价。

工商部门:烈性犬不得买卖

25日,记者联系了福清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特殊部门使用的烈性犬以外,其他烈性犬都不能买卖。该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烈性犬的交易方式隐蔽,他们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常常很难发现。

工作人员还提醒,参照厦门养犬管理办法条例,禁养的犬类有:犬体高(站立时从肩部最高点到地面的距离)超过40厘米或体长(自两耳连线中点沿背线到尾根处的距离)超过60厘米的犬类为大型犬;藏獒、比特斗牛梗、阿根廷杜高狗、巴西非拉狗、高加索、中华田园犬(土狗)等28种烈性犬,以及由专业权威机构认定的其他烈性犬类。

而取缔这些烈性犬的私卖,需要靠群众举报,以及多个部门的处理。如果有市民看到有人在私卖这些烈性犬和大型犬,欢迎大家向工商部门12315举报,也可报警处理。

□建议

藏獒应单独分类,不应在城市饲养

6月底,大连一幼童被藏獒咬死。此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就该事件接受采访时称,肇事犬主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如罪名成立,最高将面临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凝认为,藏獒伤人事件频频发生,其实最重要的是管理不到位,法规落实不好。像藏獒这样的大型烈性犬只,要单独对其分类。“藏獒本来就不是广大内陆地区的犬种,也不是生活在平原地区的,兽性很强。像这种犬根本就不应该让其在城市里饲养。

(据新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