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事故电梯,谁来担责?
省考试院公开杨婷婷高考原始答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使用两年左右,34部电梯发生200多次故障,这样的电梯,各环节如何把关?如何通过定期安检?
事故电梯,谁来担责?

事发电梯,已暂停使用
福州不少小区的电梯都出现过安全问题,图中为今年7月

福州上海新苑小区电梯门被撞坏       (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汤先增 侯希辰 文/图

关注理由 六旬保安坠下电梯井身亡,事发的福州临江新天地小区福江苑34部电梯,使用2年左右时间,已经报修故障200来次。那么,当晚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些电梯是怎么进入临江新天地小区福江苑的?它们是否经过安全检验?是如何通过定期安检的?责任谁担?

昨日,记者继续调查。作为该小区开发单位,福州仓前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回应了部分质疑,认为电梯事故频发,最主要原因是业主使用不当导致。

还原现场:保安用专业钥匙开电梯门,不慎坠井

3日晚,福江苑2号楼发生保安坠井事件后,许多居民还在议论当时保安是如何坠井的。

昨日下午,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晚,物业监控室发现,福江苑2号楼有人被困在电梯中,便通知了福江苑的保安。事后,齐某和陈某一同到2号楼,并乘坐其中一部电梯到8层楼。他们走出电梯轿厢后,准备对另一部电梯开门检查情况。

当时,齐某手中拿着一把“丁”形电梯钥匙,对着电梯门锁口开门,而陈某则用手掰电梯门。就在电梯门打开的一瞬间,齐某失去重心,不慎跌入梯井内。陈某本想用手拉住齐某,可事发突然,陈某没抓住。

据救援人员介绍,他们赶到现场时看到,事发电梯里的轿厢停在三层,而齐某则躺在梯井内,后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证实,齐某属意外坠井身亡,并非他杀。

居民质疑:多次反映电梯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昨日,记者走访了临江新天地小区兴嘉宛、江南苑等片区,不少居民表示,小区里的电梯故障频发,他们曾多次向物业公司、开发商反映这个问题,但均未得到有效解决。

“难道非要等到出了人命,才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兴嘉宛一名住户说,入住这里后,发现电梯问题不断,“如果再不对所有电梯进行一次彻底整改,福江苑的悲剧,也许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采访中,有居民质疑,临江新天地小区里的电梯,使用年限都不长,却故障频发,“会不会因为我们这里是安置房,为省钱,开发商用了价格便宜、质量不过关的电梯?”甚至有居民提出,小区里的电梯,是不是用旧电梯改装的?

开发商工程部回应:小区电梯使用的前两年,故障率都较高

带着小区居民的疑惑,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福州仓前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的翁主任,他表示,临江新天地小区目前有9个片区,共有100多部电梯。

翁主任告诉记者,临江新天地小区作为安置房,包括电梯在内的建材采购,都是通过公开招标进行的,对投标公司资质、产品质量等都有明确要求,并有专门机构进行监督,“绝对是新电梯”。翁主任说,电梯的采购价格,是按照福州市对于安置房的规定进行招标的。

翁主任介绍,中标的电梯公司,在安装好电梯后,经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监督检验合格,向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理电梯使用登记证,电梯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后,才移交使用。

目前,临江新天地小区使用的电梯,有日立、中菱、通力等品牌,其中以通力居多。

为什么层层检查的电梯,投入使用后却故障频频?该工程部有关人员表示,小区电梯使用的前两年,故障率都比较高,“这时段,正是住户装修集中的时候。”该人员说,他们对临江新天地小区电梯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在装修期,电梯经常运送装修材料,施工队使用斗车等运送沙子水泥,电梯门框经常被撞变形,沙子撒落层门地坎造成层门故障,“电梯事故频发,最主要原因是业主使用不当”。

部门说法:年检当天合格就可出具证明

电梯频发故障,为何还能通过安全检验?昨日,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关人员回应:电梯使用单位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电梯进行年检时,只要电梯在检验检测当天合格,就可以出具相关证明。电梯平时的维护,由电梯维保单位进行。

福江苑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34部电梯,制造和维保单位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福州公司进行核实。

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相关领导不在,让记者联系通力中国传播及公共关系部马嘉部长。马嘉部长告诉记者,电梯价格涉及商业秘密,不便透露。而对于记者提出的福江苑小区34部电梯,两年内为何会出现200多次报修故障等其他问题,其表示,正在组织员工调取相关数据,今日才能答复。

在采访中,有市民呼吁,“电梯事故”新闻频见报端,电梯安全的日常监管问题凸显,“政府安监部门不可能检查所有电梯,也不可能天天去检查,但可以采用随机抽检方式。”市民表示,安监部门可以为每一部电梯建立安全档案,以供电梯维护企业在日常维保工作、制订维护计划时查阅参考。

□链接

近年,通力电梯发生的部分故障事故

●2013年1月6日,深圳南山首地容御小区的罗女士及其家人两年来经历许多次其小区的“通力”牌电梯因故障骤降。

●2013年3月6日,广东佛山市南海桂城一小区的“通力”牌电梯由于控制系统的元器件故障,导致电梯停车时刹车失灵,夹住一辆婴儿车往上升,因婴儿的母亲及时将婴儿抱出婴儿车,未发生意外。

●2012年3月29日,济南阳光100的一栋写字楼的“通力”牌电梯突然失控下滑,乘坐人吓得头晕恶心。

●2013年5月12日,河南舞钢市一小区仍在保质期中的一部“通力”牌电梯因发生故障,将一名装修工人的手指夹断。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