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穿越十八重溪 资深驴友坠溪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十八重溪 资深驴友坠溪潭
头部摔出血,昏迷不醒;同伴守了一夜后,跑到山外求助,可回去找时忘了出事地点,至昨晚已过去50多个小时,伤者仍没找到,目前生死不明
乌江水库两岸悬崖峭壁,想往深处走,只能涉水而过。救援人员猜测,这艘简易泡沫船,就是两名穿越者用过的
十八重溪位置图及两名驴友穿越路径图(红色箭头所示)郑蒙/制图
 

N见习记者 陈恭璋 本报记者 江方方/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他应该不会这么狠心丢下我们孤儿寡母的……”昨日下午,福州知名旅游景点——闽侯十八重溪景区门口,江女士挺着大肚子,强忍泪水,翘首以盼。她希望老公何永秋能平安回来。虽然,这个希望随着时间的延迟,越来越渺茫。

9月1日上午10点,何永秋和工友王德祥去穿越十八重溪。然而,王德祥2日报警称,途中何永秋不幸坠崖受伤,昏迷不醒,因手机被泡湿,加上山里没信号,他在何永秋身边守了一夜后,跑出山报警。

截至昨晚10时,何永秋已在十八重溪景区腹地滞留51个小时,目前生死不明。由消防、警方、南通十八重溪管委会、当地村民等组成的50人救援队已搜寻超过24小时,但仍未发现何永秋。因事发后,仅王德祥一人报警称穿越十八重溪时何永秋发生坠崖,无其他目击者,目前,王德祥仍处于警方控制中。

山里守伤者一夜跑到福州来报警

如果幸存者王德祥未报警,外界还不知道,何永秋在十八重溪腹地出了事。

据南通十八重溪管委会主任邓信贤介绍,据他了解,王德祥在做笔录时称,自己36岁,与何永秋相差5岁,同在闽侯青口东南汽车城一家汽配厂做工。9月1日,两人中午12点从福清市镜洋镇大化山景区进入,准备穿越十八重溪。

据介绍,王德祥曾说,当时,何永秋是跌落到一处溪潭中,该溪潭落差大约四五米。当王德祥找到何永秋时,何的头部出血,不省人事。因为手机泡水,他无法联系外界。于是,他在何永秋身边守了一夜后才出山。随后一直到福州市区,才报警。

回去寻找伤者时他忘了坠崖位置

而在搜救现场,记者遇到一名蓝天救援队的救援人员,也证实了邓信贤的说法。

这名救援人员还说,2日晚上8点多,他们曾和幸存的王德祥有过接触。但王德祥精神状态不太稳定,在撤出的路线上,前后有两种不同的说法。2日晚上,王德祥说是从福州南通十八重溪景区附近出来的。但第二天早上,王德祥又说是从福清镜洋镇琯口村出来的。搜救过程中,王德祥又说记不得何永秋跌落点具体在哪。

当地消防、公安、蓝天救援队和家属等组成的救援队伍,昨日清早分批赶赴事发地点。救援人员说,事发地点可能位于一个叫“猫跳峡”的地方附近,距其最近的地点是福清镜洋镇琯口村。

昨日下午3时45分,记者赶到琯口村一座大山脚下,这也是进山的唯一通道。救援人员“折翼”说,早些时候,幸存的王德祥已由警方带着一起进山,协助寻找坠崖的何永秋。进山全是崎岖山路,只能靠徒步;渡过水库,全靠皮艇,至少要几十分钟。更糟糕的是,到了山上手机没信号,只能靠对讲机联络。

本报采访车帮忙运送救援物资

记者获悉,参与救援的人员有三十多人。第一批昨天上午7点左右进山,每人携带压缩饼干和3瓶矿泉水。因为要先划橡皮艇过水库,接着要在荒山中开路,体力消耗很大。

昨日下午5点25分,第二批物资送达琯口村,救援人员本想徒步携带物资进山,本报采访车临时充当救援车,装上物资进山。但前进了数公里后,道路塌方,车子没法走。记者只能下车,帮忙扛着物资徒步进山。

昨晚7点10分,记者赶到乌江水库边的驻地,天色已黑,山中非常阴冷。在现场,记者看到一条大泡沫船,但该船底有两个泡沫圈已经被拆下。而就在这条船的旁边,记者看到一艘简易的小泡沫船,它所使用的泡沫就是大泡沫船上拆下的。

救援人员猜测说,如果当天两个当事人是从这条路线进山的,幸存的王德祥也是从这个路线出山,那么,他们应该就是靠这小泡沫船涉水的。

坠崖者酷爱登山当天不辞而别

昨日下午1点左右,闽侯南通“十八重溪”景区门口,何永秋的老婆江女士不时摸着肚子里已4个月的孩子,再看着身边不懂世事的6岁儿子,说,他怎么就这么不听话,孩子该怎么办?

“上个月,丈夫还跟驴友来过十八重溪,回来晚了还发短信道歉。”江女士说,丈夫平时很喜欢爬山,但结婚以后,她就一直管着。每每丈夫要出去爬山,都会征得她的同意。“过去他很听我的,唯独这一次不告而别,谁想就出事了。”

江女士说,9月1日她去亲戚家喝酒,下午4点多回来没看到丈夫,手机也打不通。在家等了一夜后,第二天上午,她打电话给丈夫的公司。得到的回复是,她丈夫没来上班,同样没来的还有工友王德祥。

对于王德祥,江女士说,只知道是丈夫的好朋友,但没见过。

江女士说,当天下午,她突然收到丈夫工友的电话,对方说,两人中有一人曾经在消失的这段时间里发了一条短信,说他们在十八重溪景区内。她以为终于知道丈夫的下落了,回家准备找人前往景区。谁想,她一回家就看到公公婆婆在哭泣。一问才知道,刚才派出所打来电话说王德祥报警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