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后面车上坐的不是老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江西省委书记撰文回忆,习仲勋考察时要求警车不鸣笛:
“后面车上坐的不是老爷”

中共党史出版社近日出版了《习仲勋画册》,画册图文并茂,其中许多照片为首次公开展示。画册中提到,习仲勋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图为1978年8月5日,习仲勋(左三)在惠阳地区调研。左二为广东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杜瑞芝,右一为惠阳地委书记李富林,左一为习近平。
 

N江西日报

编者按昨天,江西日报刊发原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同志的文章,文章中,万绍芬回忆其1985年陪同习仲勋同志考察调研的经历,表达对习仲勋同志的缅怀崇敬之情。本报今日节选该文片断,以飨读者。

询问省委书记:“你们往日下乡,也这样警车开道吗?”

1985年6月,我刚当选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11月中旬,我有幸陪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习仲勋同志,在江西老区考察了9天,切身感受到他那种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爽朗真诚的性格。

11月15日早上8时,我们乘车向井冈山进发。从南昌到井冈山的公路上,有好几处路段正在翻修。这些地方,道路变得狭窄泥泞,凹凸不平,车辆行驶不畅,常常发生堵塞现象。

车子的行速减慢了。在我们前面开道的警车不时鸣响警笛,常常从车上伸出两面红旗左右挥动,指挥过往车辆注意让道。路旁施工的民工和行人、来往车辆上的人,都把目光投向我们这个车队。

仲勋同志望着这个情景,脸上的神色变得严肃起来。

“怎么能这样呢?”他转过脸来对我说,“他们拉着警笛,两面红旗左右开弓,这样会吓着群众,也可能会把过往的车辆挤到沟里去的。不要因为保证我们赶路,影响老百姓的正常通行。”

我向仲勋同志作解释。他听着,眉头逐渐皱了起来,“你们往日下乡,也这样警车开道吗?”

交代省委书记:“告诉警车上的同志,不要动辄八面威风”

我笑着说:“我的车是上海牌,神气不起来。”

仲勋同志笑了。

“那好。请你告诉前面警车上的同志,他们后面车上坐的不是老爷,不要动辄八面威

风。我们是来给老区百姓办事的,不能给群众添麻烦!”

“现在停车,反而会造成堵车。”我望望前方情况说,“走过这段路,前面就是新干县城。一到那里,我就跟他们说。”

他没有作声,但我明显感到他的焦虑和不快。我更是感到局促不安。当时的通信还没有现在这样发达,只好叮嘱我们车上的司机不要过于占道,影响其他车辆行驶。

告诫开道警车:“你们也要考虑群众的安全嘛!”

过了好一阵子,我们的车子总算在新干县城停下了。我还没有来得及下车,仲勋同志便下车快步直向警车走去。我赶紧跟上前去。

“同志,你们不要再像刚才那样,又鸣笛又挥旗。”他生气地说,“你们这样一弄,来往行人和过往车辆都要赶紧躲避,万一他们的车翻到沟里去怎么办?你们保证我的安全,我很感谢,但也要考虑群众的安全嘛!大路朝天,各走半边。我们不是老爷啊!”

我上前对警车上的同志说:“请同志们注意一下,往后路程上,尽量不要鸣警笛,也不要挥旗,保证安全,注意影响。”

警车上的同志接受了意见。

车子又向前开了,果然再没有出现“鸣锣开道”的情景。

“这就对了。”仲勋同志脸上露出了宽慰的笑容。

拒看“好”典型:“你们事先安排好的,我不看”

这一天,我们一行来到一户村民家里。户主是村里的兼职会计,是个党员,听说党中央领导同志来了,十分兴奋,把砖瓦屋厅堂打扫得干干净净,并按当地接待贵客的习俗,在堂屋桌子上放了四个碟子,装着土产:一碟薯片,一碟腌生姜,一碟金橘,一碟花生。

我陪着仲勋同志走进了这户农民家里,一看就明白了,这大概是当地要给我们看的“好中差”里的“好”的典型。

仲勋同志一看这景象,便转身走了出来。

“这一家我就不看了。”他边走边对我们说,“我看这户早有准备,就不必看了。我早说过,你们事先安排好了让我看的,我不看!”

事后我了解到,这位会计一家,在村里确实情况比较好。当地干部也确实事先给他打了招呼,所以出现了上述的情景。

幸好,这样的事后来再也没有出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