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政事/权威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烟台山核心区 50处老建筑将保留
我省发布 9月传染病疫情
□简讯
每年至少3亿 我省促渔业发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烟台山核心区 50处老建筑将保留

烟台山上的法国领事馆旧址
70年前手工制作的长款西服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李思玲/文 肖春道/图

本报讯 福州烟台山核心区拆迁范围确定,本报昨日刊登了这一消息后,引起市民关注。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想了解片区内到底哪些建筑将进行保护。

记者昨日获悉,根据《烟台山保护规划》,此次拆迁范围位于烟台山的核心保护区范围内,片区内将保留50处左右老建筑及文保单位,包括安澜会馆、乐群楼、烟台山顶元代烟墩遗址、美以美会总部、美华书局、雁峰书院、清邮政司,以及大量清代、民国遗留下来的民居等。

“这里有福州最早的洋人俱乐部,也有法国领事馆,还有学校、教堂等公共建筑。”福州老建筑研究者薛纪天说,他也曾参与该片区规划资料前期调查。

据悉,福州烟台山在清朝末年,曾与厦门鼓浪屿同是使馆驻扎、洋人驻足、商铺林立的“万国建筑博览馆”。

另悉,此次征收范围为东至梅坞路,南至乐群路、爱国路,西至仓前路,北至南区水厂、陈靖姑祈雨处,面积170.48亩,涉及1712户。

揭秘唯一老字号面临拆迁

烟台山上的老字号“盛兴洋服行”的后人陈逸星告诉记者,整个烟台山上,老字号延续到现在,只怕就剩这一家,现在面临拆迁,十分不舍。

记者获悉,“盛兴洋服行”是一代西装大王“洋衣五”陈增钧的故居,位于烟台山上亭下路101号,手艺已经传了五代人。这几天,64岁的陈逸星正在屋子里张罗着,他把家里的老照片、老物件都拿出来,做了一个小型的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一进门,正厅的左侧墙上有一块展板,悬挂着“洋衣五”与家人在不同时期的老照片,展板下的展柜放着“洋衣五”用过的裁衣工具。正厅的右侧,当年是外国人等候量衣的休闲厅,有钢琴、沙发、书柜和咖啡吧。休闲厅的右侧还有小花园和读书吧。

“爷爷对缝制衣服的质量要求非常高。”陈逸星说,做一套洋装要经过30道手工工序,至少要20天。裁剪时剪一点、拆一点线,还会先将布料喷水后用熨斗加热,避免衣服因洗涤而缩短或变形,在裁剪时留有足够的边料,以备日后放大或改制时需要。爷爷对每道工序都仔细检查把关,保证服装缝制完美无瑕。由于陈家做的衣服精细大方,许多社会名流和外国人都来定制西装。

“这里记载了爷爷的一生,见证了老福州的历史变迁,也是我们从小生活的地方。”陈逸星说,这几天他打算重新开始定做西服的生意,希望政府能考虑给予保留。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