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这年纪还有母亲,是福气”
福州长春铺 与长春无关与金头有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八旬翁独自照顾百岁母,很辛苦,但他说——
“我这年纪还有母亲,是福气”

106岁的陈依发依姆精神很好
85岁的梁鼎国每天给母亲做饭,照顾她饮食起居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包华

昨天夜里,福州降温。台江区白马南路天马新村里,85岁的梁鼎国睡得很警醒。听到母亲房里传出声响,他立即给母亲端去热水,添了毯子,直到母亲睡下,才回到自己的房间。

梁依伯的母亲陈依发出生于1907年,今年106岁。梁依伯是家中长子,父亲去世后,近40年来,他独自照顾母亲。年过百岁的陈阿婆身体健康,前两年还能独自到江滨走一走,几乎没去过医院。

艰难年代母亲薄己厚家人

陈阿婆婚后生育了十多个孩子,在战争年代,孩子们有的夭折,有的送养,后来在身边的只有4个。梁依伯的父亲是小职员,收入微薄,家境贫困。陈阿婆当时是茶工,工作非常辛苦。她对自己很苛刻,将仅有的一点好东西都留给丈夫和子女。

新中国成立后,陈阿婆当上福州第一任居委会主任。1969年的国庆节,她代表全市200多名居委会工作者,登上五一广场观礼台观礼。梁依伯当上会计师后,家里日子才好过起来。1974年梁依伯父亲去世,母亲受政治运动冲击蒙冤,80年代中期才得到平反。后来,母亲对梁依伯说起,她很思念丈夫,但还有儿女,不能撒手不管。

自学中医母亲养生全靠他

梁依伯一直与母亲住在一起,3个兄弟常寄钱回来。梁依伯每天给母亲买菜、做饭、洗衣,陪母亲聊天。忙完一件事,他也要休息上一阵子。晚上8时,等母亲歇下,梁依伯才出门去买各类生活用品和第二天的食物。他还自学中医,夏天调制凉茶,冬天炖汤,给母亲调理身体。在他的照顾下,陈老太前两年还能自己出门散步。

不少人向陈老太请教长寿的秘诀,陈老太说,多吃青菜,准时作息,心态平和,“但最重要的是儿子孝顺,照顾我”。梁依伯觉得,母亲这辈子过得辛苦,他没有多大的本事让母亲享福,只能细心照顾母亲,回报养育之恩,“我也上了年纪,照顾母亲是很辛苦;但我这个年纪还有母亲,这是福气,再辛苦也愿意”。

感谢柯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8111报料,奖励8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