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烟台山“历史文保”清单亮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烟台山“历史文保”清单亮相
“保护规划方案”开始征求公众意见;市民呼吁规划应尽量保留老建筑,本报今起开通热线,邀您畅谈如何守护烟台山独特魅力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关注理由:福州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这里汇聚了许多西方建筑风格的领事馆、洋行、公馆,教堂、医院、私人住宅别墅等,如今这些沉寂160多年的老洋房,保护修复后将逐步向公众开放。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规划局获悉,《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方案》出炉,该规划方案从10月18日至11月17日征求公众意见。如何守护日渐消失的老建筑?市民也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谈谈你的看法,本报将转达给相关部门。

保护范围多大?

江心岛、中洲岛纳入保护

昨日,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方案,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具体范围为东至上藤路,南至立新路白鸽楼北侧,西至上三路及三县洲大桥,北至闽江南岸,且包括三县洲岛和中洲岛两个闽江上的岛屿,总面积为53.22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30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23.22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包括仓前片区(除核心保护范围部分)、江心岛5.94公顷、中洲岛4.23公顷三个部分。

公园路历史建筑群保护范围为北至白鸽楼、巷下路,南至福州市体育场南侧、上三路,西至省电力试验所宿舍、体育场西侧,东至积兴里、体育场东侧,保护范围面积为18.50公顷。

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护范围为北至福建师大附中南侧,南至福建师范大学宿舍北侧,西至对湖路,东至师大附中职工宿舍,保护范围面积为4.58公顷。

哪些老洋房纳入保护?

8处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5个文物建筑

福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士透露,规划范围内共有8处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5个文物建筑。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仓前路250号的安澜会馆;烟台山近代建筑群。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乐群路22号的圣约翰堂(石厝教堂);梅坞路57号的桥南公益社、独立厅。

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麦园路13号的鲁贻图书馆(仓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安里15号的基督教天安堂;黄柏岭鹭岭里29-33号的望北台真武庙;公园路39号(福州外国语学校内)的思万楼。

保护规划范围内的23处已公布的福州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其中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为14处,包括观井路29号弄5号的福建美丰洋行旧址、乐群楼、张珠治宅旧址、陈之麟宅旧址、闽海关税务司公馆旧址、卫理公会总部、美志楼和施教室(福州高级中学图书馆)、力礼堂(福州高级中学体操馆)、福州邮电局宿舍、荷兰领事馆旧址(仓山影剧院)、闽海关副税务司公馆旧址、林步瀛故居、汇丰银行福州分行旧址(仓山区文化馆)、沈绍安兰记脱胎漆器店(福州市仓山卫生协会)。

公园路历史建筑群和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为9处,包括振庐(福泰和)、白鸽楼、西林小筑、竹园、东山别墅、颖庐、忠庐、梦园、可园等。

保留历史建筑119处 有38条风貌保护街巷

本规划保护的保留历史建筑共计为119处,其中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为73处,公园路历史建筑群和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为46处。

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留历史建筑:福庐、华庐、馨庐、美华书局、陶铸故居及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机关旧址、天安寺仓库(福华里)、铿庐、晓庐、仓山广电局宿舍(福州中共地下电台旧址)、陈植私宅、聚发寿板店、基督教明道堂、明道堂附属居住楼、国民党中央银行福州分行旧址、新懋安脱胎漆器店、观井路洪宅、玉林山馆、仁庐、播捷会馆(美以美会总部)、福建师范大学文苑、华南女子学院外籍教师楼、慈园、陈庐、罗园、观井路罗宅、楷英庐、万国储蓄会福州分会、英国驻福州领事官邸、盐仓遗址等。

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留历史建筑:筠圃、脩庐、清河庐、硕园、拓庐、爱庐、以园、建园、金和园、逸园、民国福州邮政总长住宅、绍庐、鼎庐、宜园、藤峰可园、庸庐、龙楼别墅、整庐、端庐、融庐、吉庐、慎庐、赓庐、何仕远故居、兴庐、德庐等。

保护规划范围内的38条风貌保护街巷,其中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有上池弄、二门里、三门里等25条风貌保护街巷。公园路历史建筑群、马厂街历史建筑群有马厂街、康山里、巷下路(象山里)等13条风貌保护街巷。

“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历史建筑群和马厂街历史建筑群的地区,将建成以居住、文教功能为特色,集文化休闲、创意及旅游为一体的近现代历史文化风貌片区。”相关人士表示(见示意图)。

市民声音

修复不能千篇一律 守住福州多元文化

“仓山老洋房风格多样,在开发建设中,一定要反对大拆大建,老洋房的保护修复不能千篇一律,应体现多元文化、各种不同的建筑风格。”昨日,市民周先生表示。

他说,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西式建筑逐渐进入,有英、美、法、德、俄、日、荷等17座外国领事馆和汇丰等30多家外国商行在仓山落户。仓山至今仍保存着英式、哥特式、罗马凯旋门式、东欧式及中西结合式的建筑,形成了仓山独特的建筑特色和区貌,因此仓山老洋房也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

周先生介绍,比如英式建筑有英国领事馆、海关办公楼、汇丰银行等,罗马凯旋门式有英华书院鹤龄楼、陶淑女子学堂,哥特式有天安堂、石厝堂、泛船浦天主堂等,东欧风格有俄国领事馆等。由于广东籍商人多,也出现了广式建筑,如九如坊、陶园、广东公学、广东会馆等。还有规模宏大、中西合璧、富丽堂皇、造型优美的私立华南文理学院主楼,是福建现存不可多得的近代优秀建筑。私人住宅多以庐、园、舍、山馆、里坊命名。

“福州是一个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不能因为有一个三坊七巷,就把福州文化单一地定位为明清文化,整个城市都被梳妆成概念化的中国古城。”市民以诺说,单纯就建筑来说,三坊七巷是明清风格,上下杭有大量民国建筑,而老仓山则多为西式风格,这些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如果相关部门不进行区分,一律弄成雕梁画栋,会很没品位。

征 集

该规划方案从10月18日至11月17日征求公众意见,公示地点:仓山区梅坞路4号西侧烟台山管委会一楼;时间:公示期内正常工作日。市民对于涉及规划方案优化的建议及意见,可寄信至福州市群众东路97号市城乡规划局规划编制处,邮政编码:350004。

对于如何规划、保护福州的老建筑,市民也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或登录新浪微博@海峡都市报,谈谈你的看法。对于市民关心的问题和合理的意见、建议,本报将转达给相关部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