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码标价“信任”就变味了
秋冬进补吃流蜞 你敢吗?
五一广场草坪上 晒出一排破衣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进补吃流蜞 你敢吗?

炸流蜞
 

N栏目主持 高敏

福州网友“潇然哥”日前在微信里发布的一条征集令,引发了朋友的热议。“流蜞(lào kì),这种长相似蛆又像蚯蚓的怪虫子,你敢吃吗?”“潇然哥”得意地称,自己刚在闽侯朋友办的半段宴上吃到了炸流蜞。他鼓足勇气尝了尝,有点像蝉蛹的感觉,但有些鲜味,味道还算不错。

水产专家介绍,这外貌吓人的虫子学名疵吻沙蚕,在广东一带称为禾虫。福州方言称为流蜞(lào kì),营养丰富,被称为闽江里的“冬虫夏草”。

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说,福州有句谚语“流蜞行下暝”,比喻某人喜欢下半夜出行。原来,流蜞喜欢半夜从泥里钻出来活动,只有凌晨闽江退潮时才能捕获。而这种生长在闽江下游河滩的环节动物,农历九月最肥美,是进补佳品。有多种吃法,如加老酒姜葱炖着吃,加韭菜炒来吃,裹上蛋液煎着吃,或者直接炸着吃。还有一些长乐人把流蜞晒干后煮粉干。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