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文体/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前看“美国拯救世界” 这次看中国如何拯救美国人
成龙继续玩“动作”
篮协1.5亿盈利去向不明? 中篮公司:账目没问题
服用兴奋剂 运动员禁赛还要禁训
小贝拉詹皇一起当老板
阿姆斯特朗:主席教我掩盖兴奋剂事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前看“美国拯救世界” 这次看中国如何拯救美国人
最牛太空片《地心引力》来了
靠﹃天宫一号﹄逃生
片中女主角受困于太空
 

N深娱 综合

本报讯 好莱坞太空科幻大片《地心引力》昨日起登陆内地各院线。在前日的北京首映礼上,90分钟的影片看得记者毫无尿意。而片尾的“神舟”飞船拯救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改变了好莱坞大片“美国拯救世界”的老套路。

趋近真实 连前宇航员都说“靠谱”

《地心引力》说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因为一起发生在美国空间站的意外爆炸事故,两名宇航员成了太空弃儿,一边面对着无法回到地球的绝望,一边面对着随时飘来的致命太空碎片——由于乔治·克鲁尼早早就“牺牲”了,整部电影的后半部分基本上就是桑德拉·布洛克的独角戏。而陪伴她的,便是各种太空绝美景象以及各式各样的空间站。

事实上,关于太空站方面的公开资料非常少,但剧组还是作了精心研究,力求效果尽量科学。曾经有过三次太空行走经历的NASA前宇航员加勒特·赖斯曼近日对《地心引力》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力赞影片“很靠谱”,很多细节甚至真实到“不可思议”。

中国元素 中国太空站救了美国人

相比以往好莱坞大片中可有可无的点缀,《地心引力》在中国元素的运用上显得格外有诚意——主人公是怎么回到地球的?靠的是中国空间站和中国飞船!

中国空间站的名字叫“天宫一号”,而飞船的名字则叫“神舟”——桑德拉·布洛克在经历了无数次的绝望尝试之后,终于在中国人的地盘找到了重获新生的希望。在“天宫一号”中,大量的物品都带有中文字样,比如“救生包”、“水壶”、“短波无线电接收”——语言不通,一度还让女主人公相当抓狂。

对话 导演:请中国带我上太空

前日下午,影片导演阿方索·卡隆亮相北京首映礼,现场直言,片中涉及的“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并非讨好中国市场,因为中国航天科技本来就很先进。

记者:如果你有机会去太空,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阿方索:我一直想请求中国航天部门下一次执行任务时把我也送上天去。我想真的到太空低头看看地球母亲,看看天地万物。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中国的“天宫一号”来拯救主人公呢?

阿方索:五年前,早在剧本的创作阶段,我们就已经把“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放在故事里面了,那时候的好莱坞还没有对中国元素如此痴迷。当今中国的太空技术的确是走在最前面的。

记者:卡梅隆说《地心引力》是影史上最好的太空题材电影,你接受这个评价吗?

阿方索:卡梅隆这么说我非常高兴。其实刚开始创作的时候,很多人说这么拍是不可能拍出来的,只有他跟我说可以拍出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