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两大古遗址 将建国家公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1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两大古遗址 将建国家公园
武夷山汉城遗址、三明万寿岩遗址入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有望2015年开放
武夷山汉城宫殿遗址
三明万寿岩
武夷山贵族墓出土的玉带钩
提梁盉(hé)
“万岁”瓦当标志着王室的威严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文/图

本报讯 武夷山汉城、三明万寿岩两处遗址正式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昨日,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全国仅31处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福建占两处,这也是我省文保单位首次入围。

接下来,两处遗址经规划、修缮保护等措施,有可能于2015年成为我国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对外开放。

考古遗址公园 不只是个公园

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人们能在公园游览、观赏考古成果的同时,“探秘”考古挖掘现场,因为公园本身就是一个不间断进行考古的场所,这也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最大亮点。比如武夷山闽越王城,公园一旦建成,游人有望探秘汉代皇城古建筑等。

武夷山汉城遗址 两千多年前的“现代化”城市

这是座2200多年前的“现代化”城市,1999年12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也是全国唯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汉代王城遗址。

遗址面积约14.3平方公里,包括核心区闽越王城宫城遗址,城周边官署遗址、作坊遗址、窑址、墓葬区等。汉城博物馆馆长丁海祥介绍,古城内曾发现发达的地下排水系统。这些陶制的下水管道,最长近1米,直径30多厘米,在房屋建造之初就埋在下面,尤其是直接烧好的两头带子母扣的弯管,呈70度角,更是解决了拐弯的问题。在城墙上,还留有排水口,城市里的“污水”可直排城池外。除了排水管,地面上还留着当年的花纹铺地砖、陶制水井,还有体现居住者身份的“万岁”瓦当以及两米多长的花纹空心砖、玉器、铁制生产工具、铜制兵器、陶制生活用具等各类珍贵文物。

三明万寿岩遗址 18万年前的古人穴居

三明万寿岩遗址距今约18万年,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了十几万年,也是华东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洞穴类型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

万寿岩岩溶发育,生成若干洞穴,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即埋于其中的两个洞穴——灵峰洞和船帆洞。灵峰洞内清理出石制品75件,多数为断块、石核和石锤,其中石器11件。在这些石制品中,打片和加工石器用锤击法,所产生的石片、石核和石器形制都不甚规整,具有一定的原始性,距今约18万年。

船帆洞中4万年前的人工石铺地面和排水沟槽为国内首次发现,世界罕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