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社区/坊间·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搦 一字连着五位神
小小煎包店 店小招牌怪粉丝可不少
三岁儿天天唤“爸爸醒醒”
稿酬个税800元起征 让斯文扫地
拒收红包协议
10亿赌约能兑现么
“礼金白条”,这个可以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搦 一字连着五位神

这座“瑞光庵”供奉着五位灵公
 

N栏目主持 李帅 毛朝青

搦,读作nuò,在普通话中有握、持、按下、挑惹的意思。福州话中,搦的发音与“捏”相近,而且还表示一个强势的动作,那就是“捉拿”。

福州民俗专家齐上志一直热心于福州传统文化传承,昨日,他看了一眼这个字,立即张开右手的五根手指,做了一个抓的动作。他提醒主持人说,“可不是人来捉拿,而是神来捉拿,这要从头说起。”

福州有句俗语叫“五帝搦你去”,这五帝在民间又被称为“五灵公”,老福州祖祖辈辈都信仰五灵公。齐上志说,相传,五位灵公成神前都是文化人。古时福州有五位书生进京赶考,却都名落孙山,回乡后正逢福州流行瘟疫,五个人担起了防疫救人的重任,奔赴疫区考察。

五位书生发现,瘟疫的源头是五口含毒的水井。他们挡住井口,劝民众不要喝这有毒的井水,可民众都觉得他们危言耸听,一拥而上就要打水。五人又急又气,为证明井水有毒,先后喝下井水,最后毒发身亡,遗体都变了色,众人这才醒悟。

后来瘟疫平息,老百姓筹集资金建祠纪念这五位书生,奉他们为“五灵公”。到上个世纪上半叶,福州地区估计有几百座供奉五灵公的庙宇。在百姓心中,“五灵公”生前就是暴脾气,成神后更是惩恶扬善,对坏人绝不手软,为非作歹的人都怕被“五帝搦去”。

齐上志说,“五帝搦你去”可不能乱用,对象和场合不恰当,这话还有骂人之嫌。现在,有人把这句话写成“五帝捏你去”,这就是福州话发音造成的误会,与“五帝搦你去”的意思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感谢齐先生报料,奖励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