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社区/坊间·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搦 一字连着五位神
小小煎包店 店小招牌怪粉丝可不少
三岁儿天天唤“爸爸醒醒”
稿酬个税800元起征 让斯文扫地
拒收红包协议
10亿赌约能兑现么
“礼金白条”,这个可以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礼金白条”,这个可以有

 

前阵子,一张沈阳网友发在微博上的婚礼“礼金白条”的照片在网络上火了。白条上书:兄弟最近手头拮据,实在凑不齐礼金,在此打白条一张——此条价值500元,等我结婚时请作抵价券使用……无独有偶,近日,杭州网友“猫猫爱上小鱼”也在论坛上晒出了自己婚礼上收到的“礼金白条”。

从新闻中看,“小鱼”并没有因为收到“礼金白条”而闹心和窝火,反而“乐坏了”,可见“礼金白条”并没有给小鱼带来尴尬。在网上,投票结果显示,大部分网友对“礼金白条”持肯定和接受的态度。长期以来,人情债一直是国人最头疼的问题,份子钱越来越多,红包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红色炸弹”,让很多“礼奴”为此叫苦不迭,如今,“礼金白条”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是对传统的一种反击,也是现代表达情意的一种创新。

结婚送祝福,祝福的方式有很多种,并非只有真金白银才能表达,古语有云:“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本表达情意的人情支出逐渐变了味,变得越来越畸形化和庸俗化,既加重公众负担,又滋生不良风气。“礼金白条”虽然只是小范围的创新,尚未形成气候,但却在移风易俗方面迈出了第一步,其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希望能有更多类似“礼金白条”这样的形式出现,成为公众轻松表达情意的方式,成为社会的新风尚。 (刘剑飞)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