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政事/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唯一鲁班庙会拆么?
榕上海东-福机片区控规方案出炉
闽AT1566、闽AT2352的哥 被列入黑名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唯一鲁班庙会拆么?
位于福州已拍卖的太平汀洲地块,有规划路通过
正中是鲁班庙内的戏台,屋顶保留着典型的歇山顶造型
鲁班庙老照片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本报讯 “前段时间看到福州太平汀洲的征地示意图,发现全省唯一鲁班庙的位置被一条路取代了,这可是一处文物,会不会被拆除了?”昨日,福州文史爱好者齐上志致电本报968111,希望记者能帮忙了解。记者了解到,宗地2013-41号太平汀洲地块,于今年1月10日拍卖成功。在地块位置示意图中,鲁班庙位于地块十一和十五交叉处,的确规划了一条路。

百年老庙透出精工雕琢

在齐上志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台江区汀洲社区山边街55号鲁班庙所在地。庙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大门外有80平方米的大埕,外墙是灰色水泥涂抹的封火墙,下面有一个半圆形的小门进入内部。

从大门进入天井,站在前殿回身看大门,眼前一亮。藏在封火墙背后的是头进门楼戏台,单檐歇山顶结构,由木制骨架铺上乌瓦建成,靠内侧有单步的轩。在天井的两侧还建有两层高的戏台。

大殿的柱子很有特点,分别用隶书、篆书、楷书三种字体写对联。

这座大殿面阔三间,进深五柱,穿斗式木构架,硬山顶。大殿最深处的墙壁上,镶了一块雕有龙的石壁,虽历经百年风雨,龙形和水波图案依旧清晰可见。现在神龛挂在大殿正中,其余地方都被改成民居。据介绍,鲁班神像以前就摆在最后一进,许多泥瓦工、木工和部分石匠都曾在这里朝拜他们的祖师。

片区文物争取保留

住在鲁班庙附近,今年已80岁的潘先生告诉记者,几十年前,每年三月十五鲁班神诞,很多建筑匠人就会请来戏班,演戏进香,十分热闹。在天井两侧有两层的披榭酒楼,大伙儿在此聚会喝酒、饮茶,要摆上三天三夜。

福州老建筑爱好者薛纪天还找到了1937年这里的影像资料。“原来的大门很是精美,墙壁上有浮雕,大门前的空地上还有小水池。”薛先生说,现在的墙基和大门还是和以前一样,只是精美的装饰都没了。

福州台江区博物馆王馆长表示,这座鲁班庙是福州地区唯一的一座,现有资料显示也是目前全省唯一的一座。台江山边街一带,以前是工匠聚居之地,鲁班庙选址就因这个缘由。王馆长说,鲁班庙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在册的文物,上述拆迁地块目前只有这一处文物。王馆长说,现在还没有看到规划方案,但这处文物区里会争取保留下来。

□相关链接

鲁班,原名公输般,春秋时鲁国人,集工匠、大匠师、技术家、发明家于一身,班、般同音,故民间称鲁班。据传他曾创制刨、锯、钻等土木作业工具,有“百工之首”、“百匠之祖”、“巧圣”之称。

感谢齐先生提供线索,奖励8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