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30年前,千余元买独栋小院……
变电箱也卖萌
“爸比,坐皮划艇去”
街头的流动画展
看,清末的中洲岛
迎母亲节这小区很有心
□小喇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清末的中洲岛

从烟台山方向拍摄的万寿桥与中洲岛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陈锟 夏雨晴

海都讯 昨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向本报提供了多张1900年左右英国传教士拍摄的福州老照片,其中数张是在中洲岛附近拍摄的。

在老照片中,海都记者注意到,以往面世的万寿桥老照片,大部分是从闽江北岸拍向南岸,而蒋先生手中的万寿桥照片,是从烟台山拍向中洲岛。中洲岛成片的中国古建筑,与洋人现代建筑和谐相融,体现古老与现代诸多的建筑元素。

中洲岛横亘闽江,位于福州仓山和台江之间,四面皆为水,靠万寿桥及江南桥与两岸联系,属罕见的桥联桥、桥上桥。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清政府在中洲岛上的瓦公祠设闽海关福州分口。“五口通商”后,外国人开始进入中洲岛。

万寿桥是闽江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桥,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如果从前身浮桥算起,就有八百多年历史。当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福州,在其《游记》中称赞说:“这城的一边,有一条一英里宽的大河,河上有一座美丽的长桥,建筑在木筏上面,横跨河上。”诗人陆游也曾踏上浮桥,赞颂“九轨徐行怒涛上,千船横系大江心”的征服闽江的壮举。

蒋滨建说,福州中洲岛、万寿桥、烟台山是洋人拍摄的重要地点,洋人镜头里的福州美丽景色,承载着福州人集体的历史记忆,客观真实记录了114年前福州的历史元素与信息,也是西方文明融入福州的历史见证。

清明回乡的北京大学教授郑春开,看到老照片后兴奋地说,这些展示已消失的福州城市景观的老照片首次公开,多角度客观记录了福州历史,是研究百年福州的权威史料,很珍贵。

感谢蒋滨建先生供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