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业主常爬后门 物业涂油阻止
一个人改变一栋楼
民国古医书 讲述催眠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国古医书 讲述催眠法

 

N海都记者 陈超 包华

海都讯 近段时间电影《催眠大师》引发了一阵观影热潮,影片中出神入化的催眠技术更是成为大家谈论的焦点。不过,印象中这催眠术是舶来品,和中医应该没什么关系。可昨日,记者却在福建中医药大学见到了一部讲述中医催眠的医书。

昨日上午,记者在中医大图书馆蔡馆长的带领下,进入了图书馆古籍阅览室。

在这些古籍中,除了中医大从全国各地搜集而来的古医书,还有一部分则来自市民的捐赠。昨日记者就见到了由福州市民赵女士所捐赠的五十五本古代医书,其中一本名为《中西催眠术讲义》的医书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刚看到这本书,我也很惊讶。”蔡馆长说,这本医书写就的年代应该是民国时期,而这中医之中确实也有催眠术。不过,中医所谓的催眠术,和电影上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不是说我把你催眠了,给你开刀就不会疼,中医的催眠,更多的是对患者精神状态的一种调整。”蔡馆长说,中医的催眠术治的其实是患者的“心病”,“比如有心焦、躁郁的症状,中医就能通过包括言语、中药等手段,对患者进行治疗。”

为了向记者讲述这些古书的来历,福建中医药大学昨日也请来了捐赠古书的赵女士。赵女士说,这批医书来自于自己的外祖父,在此之前传了多少代不得而知。

“前一段时间,我在我家阁楼上发现了这批医书,觉得很珍贵。而我自己不是中医,这批医书放在我手上很浪费。”于是,赵女士就联系上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将这批医书捐赠给了中医大图书馆。

如果您的手中有古近代医书,欢迎拨打0591-22861093联系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进行捐赠。

 
3上一篇  
 
   
   
   
关闭